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將環境與經濟對立起來之再省思


楊永明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所發行電子報11月號之社論指出:「《環境基本法》制定後十年,環境與經濟仍處於天秤的兩端。或許兩者本質,就是一種對立性質。」,這清楚明確地表達了將經濟與環境兩者本質性對立之觀點,而諷刺的是,資產階級也採取此種本質性對立觀點。此種二元對立結構,必導致「環境優先」或「經濟優先」之錯誤爭議,當經濟危機來臨時,顧腹肚之「民意聲浪」必壓倒「環境優先」立場。而當今,資本全球化之積累矛盾日益深重,經濟危機無暇稍緩,若再執迷於二元對立結構而不悟,形同支持資產階級之「經濟優先論」!


台灣社會對六輕之功大於過、利大於弊之評價,正是二元對立結構所必然,而為五斗米折腰,保障工作權至上(為飯碗罔顧公共性)之意識型態,也是以二元對立結構為前提,同意資本主義『經濟觀』之產物。

所以,反六輕之根本意義,就是向資本主義體制奪回對經濟發展之界定權,讓雲林居民與在六輕工作者(受雇員工或承攬受雇勞工)反省及重新民主討論經濟發展之規範性界定,如此,才能通過反六輕,以開啟雲林在地之社會變革進程。不能不指出,過往之反國光石化、反杜邦、反核、反七輕、反五輕...等,在地社會,反前反後,似無不同!

重新界定了經濟發展,就重新界定了科技發展,就重新界定了需求,就重新界定了需求與科技發展之間的先後關係及主從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