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雷厝村『六輕公害影響』社區說明會報導


雷厝村『六輕公害影響』社區說明會報導


<自從六輕來了>編輯部

96日晚上,麥寮鄉雷厝村特別熱鬧,第三場『六輕公害影響』麥寮社區巡迴說明會,在雷厝村順天宮順利舉辦,近兩百位村民參與,六輕污染問題是這個晚上村民最關心的共同話題。

近兩百位雷厝村民熱情參與


這次的講師陣容龐大,包括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吳君真心理師和張淑芬女士、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以及南華國小陳清圳校長,而雷厝村長陳政收、雷厝鄉民代表林月梅、及前麥寮國小雷玄德校長,都到場關心致意。

麥寮農會總幹事許浚杰首先發言,呼籲大家不能再漠視污染問題,六輕不會『自動』改善,只有大家共同關心,才能跨出第一步。而農會保險部主任雷志誠則談起台塑對莊秉潔教授提告的醜聞,表示由此可見六輕的蠻橫,教授為社會公益進行學術研究,六輕不知檢討反省,卻仗著財大勢大,殺雞儆猴,目的只為了讓勇於說出真相的人閉嘴。

農會保險部主任雷志誠為莊秉潔教授被告一事表達憤怒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吳君真醫師則舉例,販賣毒品、吸毒的人都要被判刑,所以像六輕這樣每天排放毒氣危害居民健康的財團老闆,法律也應該對他們判刑,而非只是罰款,這樣他們才願意開始花錢改善不良設備。

吳醫師接著分享她在醫院裡的觀察,當一個人罹癌,往往是全家人的災難,經濟損失絕不只是一位患者的醫藥費,罹癌成本要把整個家庭所耗費的精神、時間、金錢都算進去,因此不該只有看到六輕薪水高,若是六輕不改善,員工也是犧牲現在的健康,來換取未來的醫療費用。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吳君真醫師提醒大家要重新檢視罹癌成本



而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的一席短講則深深感動在座的村民,上個月,他連續痛失兩位至親,他的家鄉位於台西鄉牛厝村,六輕污染下風處,大姊每天清晨在門口賣菜,不曉得是否因為六輕都趁晚上排黑煙,早上的空氣反而最糟糕,結果才50多歲便罹癌過世,而讓父親逝世的原因也是癌症。

但黃教授不願讓自己陷溺悲傷,更加勇敢地站出來說出真相,他沈痛地說:『有人說,反正人都會死,管那麼多只是讓自己更操煩,但是鄉親啊!你真的這樣想嗎?我們已經沒有權利繼續沈默了,這裡就是我們的故鄉,我們還能去哪裡?現在不關心還要等待何時?否則我們將不只對不起祖先,更對不起子孫!』

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呼籲大家要即時關心


南華國小校長陳清圳表示,他當過六輕監督委員,六輕面對各種公害求償,總是仗恃著居民沒能力舉證,而吃定居民,六輕有大筆的錢委託學者、律師幫他撇清責任,但居民有什麼能力靠自己證明,農漁作物在六輕大火後死亡是因為六輕?

如果要說證據,鄰近六輕的豐安國小,窗戶玻璃上長年累積油漬,被檢驗出致癌物芳香烴,除了六輕還有會有其他污染源嗎?而吳君真醫師也隨即接著補充,現在橋頭國小的許厝分校將成為最危險的學校,因為距離六輕不到幾百公尺,剛好是揮發性有機氣體濃度最高的地方,教育部花四千萬、六輕投資六千萬興建這所學校,卻讓裡面的師生形同慢性自殺,呼籲家長們最好不要送小孩去那裡就讀。

雷厝村長陳政收則說,現在民間的學者教授和六輕委派的學者教授都各說各話,只是讓大家聽得一頭霧水,不曉得污染是否真的如此嚴重,最好的作法應該是舉辦公開辯論,真理只有越辯越明,希望大家一起連署,要求政府主辦這樣的活動。

一位有十多年六輕外包工經驗的村民也向大家分享,他在裡面看到的工安意外層出不窮,只是新聞看不到,如果六輕能負起改善的責任,將工安做好,對所有在裡面為六輕效命的人才有保障。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吳松霖表示,他所看到的農村的作息都是早睡早起、飲食單純、還有慣常勞動,而茶飲文化也讓他發覺鄉村其實不常喝酒,相較於他之前在台北看到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景象,雲林原本應該是全台灣最健康的地方,但為何現在罹癌率卻冠居全台之首?

而前兩天的新聞指出,目前台西、麥寮的罹癌率,是九年前的四倍多,目前的環境已被污染至此,再過三、五年,家鄉將變何模樣?就算大人們都不在乎自己的健康,但我們有權利來決定下一代的命運嗎?我們打算留給子孫們什麼樣的環境和健康條件,全看大家是否願意即時起身付諸關心。


請見:活動相片

誠徵發行志工、懇請小額捐款、助印刊物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Liu-cheng F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