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施厝村『六輕公害影響』社區說明會報導

<自從六輕來了>編輯部

近兩百位居民施厝居民踴躍參與


(圖說)近兩百位居民施厝村民熱情參與

10月18日晚上,儘管天涼,但麥寮鄉施厝村卻特別熱鬧,第9場『六輕公害影響』麥寮社區巡迴說明會,在施厝村社區活動中心順利舉辦,近百百位村民參與,不僅座無虛席,許多民眾更是站著聆聽,只為瞭解六輕帶來的污染問題與健康問題。

許浚杰:「離六輕越近,罹癌率越高!」

   麥寮鄉農會總幹事許浚杰說,根據雲林縣政府委託詹長權所做的健康風險評估顯示,離六輕越近,居民罹癌率就越高。
   許浚杰也感慨,台塑也有委託某教授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其結果是對當地居民毫無影響。若我們拿詹長權與此教授相比,其公信力大家心中自有評斷。
   最後許浚杰也呼籲麥寮鄉親要重視六輕的問題。


黃源河:「阮要問海口的神明。

   黃源河老師上台以後,在台上發表自己創作的詩《阮要問海口的神明》:

母親海 的 神明啊~
西海岸 的 神明啊~

馬祖婆、土地公、地基主、
張爺公 / 張李莫(千歲)、五府千歲啊!
關聖帝君啊、包公閻君啊、觀音菩薩啊!
--眾聖神啊!

上帝、玉皇大帝、老母娘娘!
阿拉、佛祖、耶稣、聖母啊~

阮要跟你問!
是按怎阮的「搖籃血處」會變安尼 呢?!
是按怎阮的「命運」會變安尼 呢?!

神明啊~ 你甘會知 --
咱西海岸已經是「天黑一半」囉?!
咱西海口的鄉親一個一個嘀冽失落囉?!

   在黃源河吟唱完詩以後,他以自己是海口台西長大的子弟,出國唸書完回到家鄉,看到故鄉清澈的溪不見了、河水變的黑黑、黏黏、澱澱,蚵仔原本肥肥水水,現在因為六輕污染變的不正常,到處亂放的毒石灰、造成地下水污染
   黃源河感慨,他父親原本也是歡迎六輕到雲林設廠,但不幸的卻因為肺癌死亡。從自己父親身上,他更為鄉親的身體健康感到憂心忡忡。
黃源河表示,王永慶曾說「你若要讓社會信任,就要做很多好事情。」但是,現在六輕排放各種污染,是做好事嗎?能讓社會信任嗎?一個企業就像一個人一樣,若沒有信用,不是人格破產嗎?

江季翰:空氣污染無色無味,最恐怖

  (圖說)江季翰表示,空氣污染無形,但卻最毒

   江季翰表示,空氣污染是無色無味,但24小時人都會受到影響。雲林空氣污染是全台灣最嚴重的,這是不爭的事實。尤其六輕排放大量的重金屬,對健康造成重大危害。

   除了空氣污染外,還有土地的污染。江季翰指出,台灣許多事業廢棄物都會傾倒在農地,使農地千年、萬年、甚至永遠不能使用。要謹記過去的鎘米事件的教訓。

   江季翰表示,他從小跟爸爸一起務農,以前他爸爸使用農藥,去年因此而肝癌過世。他感慨,做農的人,往往都不知道農藥與肥料有害。因此,他希望底下的鄉親能夠知道六輕污染對健康與土地的影響。

李日盛:連媽祖婆也看不下去

(圖說)李日盛說,連媽祖都看不下六輕

   此次說明會最特別的,就是邀請麥寮施厝慈聖宮媽祖田救世神廟總策劃李日盛到場,李日盛表示,在三年前六輕大火不久,廟裡的人曾經感應到媽祖,要此人寫一首詩,表達媽祖娘娘的心聲。李日盛當場唸這首詩:

   六輕難安心慌恐,
   輕怠傲慢高姿態。
   工程安檢忽職責,
   安全堪慮定時彈。
   禍延後代子孫受,
   害蟲惹得民意反。
   鄉民團結平禍端,
   親和訴求表不滿。
   生產回饋私飽囊,
   命運推盤怎不信。
   
   這首詩開頭連起來,就是「六輕工安禍害鄉親生命」。六輕對工安的輕視、與對環境的危害,惹得人神共憤,連媽祖也看不下去了。

許丕修:「我們不是反六輕,而是反六輕的污染」

   麥寮農會理事長許丕修表示,農會是農友的組織,農民的甘苦也是農會的甘苦。麥寮的農業跟六輕息息相關,農會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許丕修強調,我們不是反六輕,而是反六輕的污染。我們歡迎六輕帶給我們少年人工作機會,但我們不要六輕給我們製造毒,造成我們生命財產的損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吳松霖表示,目前台西、麥寮的罹癌率,是九年前的四倍多,目前的環境已被污染至此,再過三、五年,家鄉將變何模樣?就算大人們都不在乎自己的健康,但我們有權利來決定下一代的命運嗎?我們打算留給子孫們什麼樣的環境和健康條件,全看大家是否願意即時起身付諸關心。

(本場次說明會特別感謝麥寮鄉民代表許留賓主席贊助電子舞台。)


附錄:

為了讓『六輕公害影響』的各種實際真相、科學研究、在地報導,更加廣泛地散播流傳,引起更多鄉親共同關心,我們亟需您的幫助:


說明會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