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感謝六輕員工大力挺公投

                                                                                       文/吳松霖   

我們很意外,在推動公投時,大部分六輕工作者都相當支持,但大家仍不免會問:『這個公投會不會害我們沒頭路?』其實,這個問題,隱含兩個意思:第一,公投是要六輕關廠嗎?第二,為了領取公投票而留下資料,會不會被六輕資方看到?在此,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那天太陽很大,我們與志工們在橋頭掃戶(挨家逐戶拜訪求票),路邊一位年輕人正賣力地刷喜愛車,那是一輛酷炫的黑色新車,遠遠一看,我便猜想這大概是六輕正職員工,我猶豫著會不會被打槍,但不知不覺還是走到了他的面前。

然後,我戰戰兢兢地用最快的速度,向他講解為何要公投,未料,他乾脆地回答:『這當然一定要投!』但正當他擦手準備投票前,他父親從屋裡出來關心,這位年輕人也快速地向父親解釋為何公投,他父親二話不說當場投票,然而,卻一邊不斷交代兒子不能投票:『你不能留下資料,不然你會沒頭路!』
 
 
 
 

電子報志工於烈日下家家戶戶進行訪談(非本文中所提及之六輕員工)




結果,這年輕人卻不顧父親的阻饒,堅持投票,還不斷解釋:『他們沒必要把資料拿給六輕,也不會笨到這樣做,留資料只是為了證明:這每一票都是大家自己心甘情願投的,這有什麼關係?』接著,年輕人還留下個人Email,以便能持續收到公投進展訊息。當場,我所有的疲憊感瞬間化為烏有。

沒錯!我們絕不會笨到把支持者的資料洩漏給六輕或是雲林縣政府,每一份公投資料,都是我們與志工費盡千辛萬苦才得來的成果,大家願意支持這個行動,我們當然更有責任要保護每位支持者的個人資料,所以誠摯地希望大家都能相信我們!

事實上,我們希望六輕工作者都能作夥來公投,因為,唯有六輕落實改善,工作者的安全才有保障,也只有六輕落實改善,工作者才不用擔心六輕被迫停工或關廠。以高雄日月光為例,從去年12月底被勒令停工至今,已超過半年,仍尚未復工,首當其衝的,是員工立刻面臨工作不穩定的問題。

同樣,六輕廠內工安意外不曾間斷,倘若遭逢任何停工處份,首當其衝的絕對是廠內辛苦的工作者!但相反的,倘若六輕有心做好環保,以具體行動證明給大家看,立刻停燒石油焦與煤,改成天然氣或生質燃料發電,我們相信,此舉也必定換來各界掌聲,甚至是絡繹不絕的取經參訪團與訂單長紅,如此,這個企業才有可能長久發展。

各位默默付出的六輕工作者們,您們也是千萬個家庭的重要支柱,為了保障您們的工作以及家人的健康,請務必支持麥寮六輕公投: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嗎?
 
公投專線:吳松霖 0921-313-705 / 關亦然 0932-520-418
公投網站: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
2. 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3. 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4.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