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讀者投書】雲林麥寮訪調心得(一)


作者:輔大學運社團黑水溝社法律系二 李坤芮

  一直以來都有耳聞六輕帶來的汙染問題,但因為遠在雲林而始終無法體會,即使看了相關的新聞資料,卻也沒有深刻的感受。今年暑假剛好有機會與黑水溝一起去雲林麥寮做訪調,也希望藉此機會直接了解當地居民的看法。
  訪調的行程都要由我們自己規劃,抵達雲林前,我們先到了台中的工作室準備行前會。當時因為只有一位學姐帶,大部分時候必須由我們(學妹)提出意見並且進行討論,相較於剛進入水溝時,因為不懂所以不太敢提出意見,經過台中行之後,我更敢提出自己的想法。
  
  住處到商店街的路上必定會經過麥寮城鄉運動公園,大螢幕上總有跑馬燈宣導吸菸對健康的危害,我越看越是覺得諷刺,比起汙染麥寮地區的六輕工廠所排放的pm2.5,政府更重視菸害宣導。
  相較於台北的暖風,雲林的風很涼,也不會覺得空氣有何異狀。直到廖大哥帶我們到六輕的廠區附近,沿途空氣的味道很層次,刺鼻的、辛辣的塑膠味反覆出現。相較於報章雜誌上的數據,這讓我更真實體會到空汙的存在。
  廖大哥開著卡車載著我們從雲林縣麥寮鄉到台西鄉。他帶我們到各區的水域,然後撿兩三顆牡犡,讓我們觀察牡犡的外觀,外殼有沒有不正常的顏色、健不健康,即使沒有錢用專業的科學儀器去調查,但廖大哥憑藉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牡犡的變化,也看見六輕工廠對水質的影響。
  麥寮是個一級產業興盛的地區,沿途我們看見許多魚塭與水田,本應該是個美麗的鄉村風景,但是在田地的後面,總是煙囪林立。麥寮是個沒有海岸線的鄉,海邊已經被廠區啃食殆盡。
  六輕並沒有兌現當初給麥寮居民的承諾,也沒有真的帶給麥寮經濟繁榮,反而帶來太多當初不知道的汙染,空氣與水的污染不只是影響健康,也連帶影響當地產業(文蛤的養殖期拉長、蔥花生長狀況不好)。然而,對當地居民來說,污染是不容易看見的,生活卻是很實際的,為了生活而在六輕工作,為了生活而留在麥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