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自從六輕來了〉」體驗行動記【公害之旅四】

日期:104年11月7日,早上8點到晚上6點30分(含交通時間)
地點:麥寮鄉崙後村社區活動中心、六輕麥寮廠區
紀實者:(東海大學化材系三年級)練偉民
記錄內容:
  早上約10點到達麥寮崙後社區,車停載了明禮國小的前面,大家下車一臉茫然,只見明禮國小在辦運動會,小學生們也對我們的到來非常驚訝,大家互看許久都不知所措。最後終於有一個出現指引了大家,他就是這次的主講者,也是東海的學生。他帶領大家到對面的活動中心,我們也才在茫然中有了一個方向。   
  位於崙後社區的這間活動中心,十分的寬闊舒服,裡面的設施裝潢一應具全,甚至比都市還要好。接下來開始聽取六輕對環境社去的衝擊,大家也互相交換意見和提出許多問題。聽完簡報發現六輕的問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但政治角力、六輕人都在六輕上班,怕失去工作,而且又得到許多補助,使得大家雖然知道問題嚴重,但讓大家陷入兩難。如何想出解決的方法,大家討論許久,也交換許多意見和提出方法。
  看完簡報交換意見後,大家用餐休息過後。大家上車前往六輕,開往六輕的路上,看到了許多六輕煙囪排放了許多PM2.5,到了六輕廠區發現附近的空氣飄散著濃濃的化學藥品味,這味道帶有意點點香味,但這個氣體都會對人健康有很多影響,看了許多廠區,六輕的規模龐大,發出的汙染真的讓人無法估計。後來我們驅車前往環繞台西鄉周邊的沿海濕地約一小時半,讓大家實境感受到;這塊濕地舞染非常嚴重,與以前小時候看到的美麗濕地截然不同生,放流口含化學物質的排放水,對整個濕地影響太大,可見多麼需要汙染的嚴格管控。
  這也見證著台灣的工業發展過程,為了經濟的發展必須放棄環境,到現在發展區見完整,我們要開始面對環境的問題。經濟發展跟環境如何要取得平衡點還是我們要長久的尋找根努力的。〈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團隊就是在為這個目標繼續努力,也努力讓大家能對自己未來想想。據江尚謙說明,〈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團隊,他們會繼續努力讓六輕能燒天然氣來慢慢改善,這波反六輕燃燒石油煤焦的社會運動,希望達到與工業經濟、環境生態雙贏的層級,能夠成功引導工業家從之前與民眾的對立,轉為和諧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