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東海大學社工系田野調查紀實報告

『來函全文照登』
東海大學社工系同學

壹、前言:
    透過參與地方團體-自從六輕來了的活動,深入了解麥寮鄉當地居民所面臨的社會問題,且藉由體驗公投志工的一天,更進一步體會當地居民的心情和傾聽他們的想法。
 
    由於台西客運誤點打亂了我們原定的計畫,當天我們從台中出發時已經是九點十分了,那時我們還懷著像參加戶外教學的興奮態度啟程,漫長的路途使我們更加疲憊甚至不自覺地睡著了,當我們清醒時,窗外的高樓大廈已不在,只剩一片荒涼的土地和幾戶傳統農村的三合院在我們眼前,詢問過司機後才得知,原來我的已經到達了目的地-麥寮鄉。

  從小成長在都市環境中的我們,這時才體會到原來在小小的台灣這座島嶼中,竟然能發展出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此刻,我們不禁想問,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壓抑著這塊土地的發展呢?六輕工業到底為這片土地帶來了什麼呢?許多的疑問漸漸地從腦袋中浮現出來。
 







    連絡過此次活動的負責人-吳松霖先生後,他將我們帶到當地的一個活動中心,並且開始了一連串的活動,包括當天成員的自我介紹和觀看一部短片,這是一部由民間團體<自從六輕來了>介紹六輕工業是如何影響麥寮居民生活品質和他們健康的影片,後來吳先生要我們為這段影片提出想法和一些疑問,在這樣一問一答的過程中,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到這次活動的意義和重要性,接著吳先生為我們做田野調查的活動說明和一些流程細節,終於我們貼上了公投志工的標章,並且開始往各自被分配到的區域移動。

  當地居民對我們發起這樣活動的反應很兩極, 有的居民展現出不耐煩的態度,甚至對我們的組員冷嘲熱諷,他們說厭倦了成天抗爭卻毫無用處的運動,對此他們寧可妥協;當然,也有的居民很熱情的請我們吃西瓜,並且對於我們願意積極地為他們付出的這份心給予相當大的肯定。

    最後,吳先生希望在活動的尾聲中聽到我們的一些想法和建議,對於這樣充實的活動,我們當然是給予熱烈的回應,我們覺得儘管這些為地方居民發聲的活動不停地受到打壓,但是為居民付出的熱情是不能熄滅的,我們應該要為當地居民站出來,不要讓他們再受到大企業大財團迫害了。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公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以使用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說明請點此

2.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應徵志工相關資訊請點此)

3.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4.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