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讀者投書】還給雲林一個撥散黑幕的天空


作者:張佳偉(斗六,紀錄片導演)

   旅外多年,回到雲林一年半,看著這個土生土長的故鄉,總有一種回家真好的難掩之情。

   歷經兩個冬天,身體的過敏反應越發激烈,在紀錄片穹頂之下的認知洗禮後,自己終於意識到雲林這塊土地正上演著何等荒腔走板的戲碼⋯

   偏偏,現在雲林對於空污議題的處理態度,不查則已,當自己越是深入、越是切身的瞭解,我們看見的是一連串的政治算計;我們擺脫不去的是利益分配的必然!

   真的沒能有更具體的作為嗎?李進勇縣長說:「我主張,全面禁燒石油焦與煤。」也因此催生了雲林地方自治以來首部針對空氣污染防制的自治條例,但是啊~4/14的公聽會自從六輕來了主編吳松霖主張縣長僅需停發許可證一事,馬上被插隊發言的蘇前縣長高調且公開宣示性的反駁,企圖營造停發甚至展延許可證不可行之風向所為何事?

   然而自治條例的推動成敗,如今建立在議會程序委員會通過與否,如今,自治條例的通過居然望穿秋水卻不可期待,而停發、展延許可證之風向也終於飄散在茫茫新聞海⋯

   試問蘇前縣長:接二連三的積極爭奪話語權,是為人民福祉挺身而出,亦或是為過去九年執政瑕疵而遮羞?又再問李進勇縣長:我們票投給您,亦或是另一個蘇縣長?為何三番兩次話語權盡失?又為何不見選前魄力十足之姿?

   公民要的,不是高掛的空污旗,而是藍天白雲,沐浴在清爽陽光空氣的每個午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