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20130727《台塑六輕對農漁牧經濟及居民健康之影響座談會》於麥寮鄉農會舉辦

公民記者:杜憶如

麥寮農會職員犧牲假日

    雖然是週六假日,但早上八點不到,麥寮鄉農會全體出動,六十多位穿著整齊的制服的農會職員穿梭在三樓的會議室裡裡外外,張羅各種大小事情,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在辦什麼喜事,因為大家臉上都掛著笑意。


    走進會場,卻看見演講台上的紅色布條印著『台塑六輕對農漁牧經濟及居民健康之影響座談會』斗大字樣題目看來如此嚴肅,更沉重的是,自從六輕來了,將近二十年間,雲林沿海的居民飽受各種農漁牧損失,以及高度的罹癌風險。


這才了解,原來今天不是辦什麼喜事,農會職員們應該是掩飾心中沉重,卻也著實為這一場講座,能讓居民充分理解六輕這個鄰居真實影響,而感到欣喜。

會議廳內外爆滿

  九點二十是講座正式開始的時間,人潮已經逐漸湧入,因為參加的都是麥寮鄉的農漁牧民,外頭天氣正晴朗,所以很多人都是忍痛捨棄工作的大好時機來到農會參與講座,大約九點半會場裏外擠滿了四、五百人。


    今天的講座,邀請到彰化醫療界聯盟的葉光芃醫師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以及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的吳松霖總編輯。

彰化醫療界聯盟葉光芃醫師談健康危害

  葉醫師仔細地為居明解說六輕的空氣汙染物,對麥寮以及雲林沿海居民的健康影響,更拿出許多明確的統計數據,告訴居民罹癌問題已經不容忽視。這些空氣汙染物,對孕婦以及胎兒造成顯著危害,而且威脅也早已擴及北邊的彰化、南邊的嘉義,希望大家能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明道大學黃源河教授談農漁產業迫害
  
    黃源河教授則是從雲林的農漁牧產業切入,他表示,沿海的農漁牧產業遭受重創,沿海的相關從業人口因為難以維生而大量外移,所謂的農業首都」,簡直成為一大笑話!他進一步表示,農漁牧經濟逐步被六輕毀滅就算了,號稱台灣糧倉的雲林縣,自己所生產出的作物,幾乎全面受到六輕的污染毒害,難道是善良天性的雲林農漁民,自願輸出有毒糧食危害全台嗎?中央與地方政府,難道不需要負起責任嗎?這番話引起居民的共鳴,大家紛紛鼓掌。

  
    黃教授本身是台西牛厝村人,在國外念了十幾年的書,回到故鄉之後,故鄉的淒慘蒼涼真是不忍卒睹,了解到故鄉的農漁牧產業受到六輕的影響如此昭昭,已經十分氣憤,他還感性地表示,自己的親人,不分年齡大小,一個個罹患癌症而過世,他表示六輕對居民的健康影響,也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呼籲大家要團結起來,捍衛自己的家鄉!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談地方經驗
 
講座另外一個主談人是《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吳松霖先生。吳松霖先生表示自己也是雲林東勢鄉人,原本想從事農業卻得知六輕的惡行,所以便決定在故鄉四處舉辦說明會,告訴居民真相,前陣子更得知六輕吃人夠夠,竟將自己無法處理的毒石灰到處在雲林境內到處濫倒,甚至也在台南、彰化其他縣市,憑著一股正義感,就開始籌組反六輕毒石灰居民自救會,到處串聯學者專家,以協助進行舉辦地方說明會。


  吳總編輯告訴大家,籌組自救會的過程中有很多令人動容的故事。其中有件特別要提,一對中年夫婦向來很支持他,有幾天要開會,卻都找不到這對夫婦,他心想這條團結的道路上,也時常有人會中途消失,所以正當心存沮喪之時,他又連繫上這位阿伯了,但是他的太太卻一反常態,表情嚴肅不悅。正當阿伯又要跟著吳總編輯到處去串聯居民,出門前他太太拉他去旁邊說話,她說自己的先生被診斷出癌症,才剛離開醫院,現在又要跟你去外面辛苦奔波!吳總編輯說到這裡,忍不住哽咽說不出話,全場鼓舞的掌聲與呼聲噪起。他最後表示,為了親人與故鄉,他希望能與大家繼續奮鬥!

各方踴躍呼應

  會場上還有麥寮的《養豬一二三讀書會》的鍾松紋會長表示,之前在讀書會找吳總編輯來與大家討論,才沒過兩天,六輕就派人來跟他「說明、澄清」,整個談話過程都避重就輕,難以令人信服,今天到會場來聽這些專家學者的說明,才覺得六輕真的十分刻意在地方上混淆居民的視聽,他表示年輕人不是喜歡離開故鄉,但以他們為例,如果六輕的這些污染也影響了他們的豬隻,那麼作為養豬人,怎麼能夠承擔這些責任,如何對消費者交代?鍾會長自己的家人、妻子、兩個年幼的小孩都在這邊生活,六輕的污染如果不改善,豈不是要逼大家離開故鄉?


  另一位讀書會會員則表示,我們眼前需要找第三公正方,對六輕的空氣汙染問題,進行監測。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的林進郎理事長,除了表示六輕的汙染危害居民的事實,需要被重視,也對鍾會長被六輕人員約談一事,提供他的意見。他說六輕的人對待地方上的反對力量都是先打模糊仗,未來更多的威脅利誘都會陸續發生,希望鍾會長能堅持到底,與全雲林、全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座談會最後,麥寮農會的許丕修理事長,對於今天的座談會進行總結,希望寮鄉民可以從此刻起,爭取自己生存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