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二氧化硫有多恐怖?

六輕兩大污染物,是酸雨主因!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Liu-cheng Fon

吳松霖


根據環保署空氣監測結果顯示,六輕所排放兩大污染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是造成酸雨的主因。酸雨具腐蝕性,會使農作物葉片組織會受到破壞,無法行光合作用,導致植物死亡。受酸雨侵蝕的葉片會呈現暗綠或褐色水浸狀斑點,斑點會結成帶狀,有時被漂白成象牙色呈透明狀或僅剩葉脈網狀,最後凋謝枯萎死亡。


酸雨也會造成土壤酸化,並使土壤中的金屬元素、礦物質溶解流失,導致農作物無法吸收足夠養份而枯萎死亡。而酸雨還會污染水源,當湖泊或池塘的酸鹼度低於6,會影響水中生物的生存與繁殖,當酸鹼度低於5,水中生物將大量死亡,酸雨對養殖漁業的影響極大!此外,酸雨中的有毒物質,還會被動植物吸收或進入飲用水,危急人類健康!


二氧化硫有多恐怖?


詹長權教授研究報告指出,根據2009年的排放資料,六輕汽電共生廠14支高度150-250公尺的煙囪,產生了41%的硫氧化物排放量;燃煤火力發電廠3支高度250公尺的煙囪則產生了29%。這二座電廠共產生了70%,而當年度六輕工業區的二氧化硫總排放量高達6217公噸!


當二氧化硫溶於水,會形成『亞硫酸』之酸雨,若再進一步氧化,則會變成『硫酸』。空氣中的二氧化硫被人體吸入,會在濕潤的黏膜上造成腐蝕性傷害,並聚集於肺部,導致肺泡壁纖維增生及肺氣腫。


二氧化硫還會進入血液,對全身產生毒性作用,影響人體新陳代謝,對肝臟造成一定損害,此外,二氧化硫還具有促癌性,使癌症發病率大幅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