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六輕公害影響說明會』實況報導(中)

彰基婦產科醫師葉光芃:
污染暴露區的孕婦胎兒面臨顯著危害

『國外文獻早已證實石化業和燃煤電廠,對居民健康皆造成嚴重威脅,而台塑六輕不僅是全球最大輕油裂解廠,還集合了火力電廠和焚化爐,且台塑缺乏企業社會責任更是舉世聞名,目前雲林沿海居民罹癌率大幅攀升,已證實和六輕污染顯著相關,這問題刻不容緩。此外,我更要以多年的婦產科醫師專業呼籲,污染暴露區之孕婦胎兒所面臨的危害將更為嚴重,胎兒早產、體重過輕、先天性疾病、智力受損、抵抗力差、不易養育、甚至死胎,都是可能發生的問題,大家切勿輕忽!』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張淑芬: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身體比人差?


『今天我不是用彰醫盟的身份發言,我是一位心痛的彰化母親,我的兩個兒子,都是嚴重的氣喘患者,這讓家長心力交瘁!台大詹長權教授,今年還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特別針對麥寮的國小學童,進行嚴謹的健康檢查,除了抽血驗尿、腹部超因波、肺功能、還有智力測驗,因為同樣的污染物暴露量,對小孩造成的影響肯定比起成人嚴重,現在,我們的小孩竟然連腦部發育,都有可能遭受神經毒素的影響,哪個父母不是對小孩寄予厚望?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身體就比別人差?孩子是無辜的,請問這樣公平嗎?


我想沈痛的呼籲大家,六輕的工作沒有比較好,我們絕對有更好的發展與出路,我們不只要反對六輕擴廠,我們更不需要六輕!』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吳君真:
六輕工作者應和居民團結,要求雇主善盡職責!

『我是醫用放射師,在醫院最深的感受是:癌症最痛苦的的是病痛,而是而是全家人的折磨,大家不能只擔心自己是否罹癌,更要擔心家人也可能罹癌,而目前罹癌風險最高的人,應該是六輕工作者。

根據台塑公司提報給環保署的資料,六輕屬毒化物之儲槽總計360座,共分四類,第一是『難分解物質』,也就是萬年之毒;第二類是『慢毒性物質』,有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畸胎、遺傳因子突變或其他慢性疾病等作用;第三類是『急毒性物質』,會立即危害健康或生命,甚至使人瞬間死亡;第四類是『疑似毒化』,會污染環境。因此在裡面工作可以說是時時在用健康和生命作為賭注。我知道六輕員工如果參加抗議會被點名,但所有在六輕工作的人都應該和居民團結合作,才能要求台塑企業善盡雇主應盡的職責!』



西海岸守護聯盟理事長許立儀:
村裡面臨家破人亡,心痛又恐懼!

        『我是彰化大城鄉民,今年公視記者鐘聖雄和我哥哥許震唐,合作出版『南風』攝影集,講述的是我們村裡令人心痛和恐懼的故事,看著照片裡這些看著我長大的長輩,我常常不能自己,其中,李文羌大伯最令我無法釋懷,原本樂觀開懷的他,因為不願讓家人為他的癌症醫療陷入龐大的經濟負債,竟然選擇用上吊與家人不告而別。

而我自己的母親,以前每日清晨固定到離六輕最近的河堤運動,結果乳癌切除後,眼睛又出現罕見的視網膜病變。日前,我們與村長清點台西村的常住人口,約450人,但這些年來竟然有24人癌症過世,13人正在治療,換算一下,這相當於身邊每12人就有一人罹癌,下一個,又要輪到誰?』





許立儀理事長的母親

台中律師公會秘書長柯劭臻:
虎尾農民鎘米悲劇,沿海農民要引以為鑑

『台灣各地都曾發生農地污染,農民卻求償無門的慘痛經驗。我曾經幫虎尾農民打鎘米求償官司,當時他們從來也沒想過水源會被工廠污染,但新聞一爆發,政府下令農地停耕,農民集體訴訟,最終還是只拿到每分地幾千元的休耕補助,欲哭無淚卻無能為力,因此沿海的鄉親們千萬要引以為鑑,唯有逼使六輕接受公開監督,才能及早避免悲劇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