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我37歲罹癌,六輕何時能改善?

口述:麥寮許小姐
整理:吳松霖

為何我們都被癌症找上門?

    我今年40,嫁來麥寮十多年,住在距離六輕兩公里左右的養殖區,我在37歲那年被診斷出乳癌。我想不透,我夫家從事養殖,農村的環境照理應該相對清靜、單純,而我身為一位農村家庭主婦,為什麼這麼年輕就被癌症找上門?

    不只是我,我的公公不吃檳榔,卻罹患口腔癌,從發病到過世,只有短短一年;還有我的好朋友王小姐,住麥寮街上,從來不抽煙的她,也在三十多歲時被診斷出肺腺癌。大家都說六輕污染很嚴重,但是我的乳癌和六輕污染有關嗎?我沒有數據,不敢亂說話。

六輕毒物和致癌物至少132種!

    之前曾聽人說,有一位教授在做相關研究,但我沒有充足的資訊,也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不過,最近我終於有機會好好瞭解這份報告。他是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副院長,叫詹長權,在他和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合作下,彙整出六輕工業區,具有潛在急性、慢性或致癌性健康危害的污染物,至少就132種!


    在大統沙拉油裡面,被檢驗出一兩種致癌物,就讓我們全民憤怒;一瓶飲料,被檢驗出塑化劑,我們都拒絕接受;但是,身為六輕的鄰居,無時無刻都可能暴露在132種有毒物和致癌物的危害當中,我們有辦法不呼吸嗎?

六輕來了,魚苗死了…

    很多人說,六輕為地方帶來經濟發展,但在我們家身上,卻完全相反。從前我公公從事養殖業時,收成非常好,這個經濟需要很多人力,餵養著龐大的人口;然而,六輕來了,養殖的收成只有每況愈下,我先生飼養台灣鯛和鱸魚,成功率一直降低,甚至最近四、五年來,開始出現整批魚苗慢慢死掉的狀況,這是數十年的養殖經驗裡,從不曾看過的情形。

    為了找出原因,我先生拿魚苗去水產試驗所化驗,答案卻非常含糊:這可能和空氣與水有關;後來,我們嘗試更換不同品種,但結果還是一樣。現在,逼不得已,我們只好放棄,我先生開始到六輕打零工,但這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因為外包工作不是每天都有,薪水很不穩定,讓扶養小孩的開銷變得格外沈重,而且朋友們都說那是用健康換來的薪水,廠區裡的有毒物質更多、更濃、更危險,如果不是為了生活,我也不願意讓他進去。

為人父母,我們能為孩子做什麼?

    現在,六輕運轉早已是既定的事實,不可能叫他遷廠,但我只想問:何時才能看到六輕做出讓我們有感的改善?目前都只有六輕單方面的宣稱,但一切絲毫無法公開透明的監測和檢驗,就算六輕講得再好聽,可信度幾乎是零。

    我的小孩都還在念國小,最近一年已經有好幾個單位到學校進行健康檢查,來做檢查的醫師表示,這些污染對於肺部還沒發育成熟的兒童而言,只會產生更嚴重、更深遠的影響。我的公公早已喚不回來,傷痛永留家人心裡;而我的乳癌和我朋友的肺腺癌,雖然都幸運地早期發現也早期治療完成,但未來會不會再次被癌症找上門?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小孩被迫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我們為人父母,究竟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共同爭取一口乾淨的空氣?

請支持麥寮六輕公投!
公投專線:吳松霖 0921-313-705 / 關亦然 0932-520-418
公投網站: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推薦閱讀:


(若圖片不清楚可點擊放大)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二)


若您願意定期小額捐款(例如每月100元),也可設定郵局自動定期轉帳,請見本報部落格: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7.html
或聯絡:吳松霖0921-313705,merleewa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