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 堅持必能帶來改變

作者:黃永喬(台灣大學-大學新聞社)

『來稿全文照登』

這次參加公投掃戶行程,最我來說最大的衝擊就是嘗試與當地人溝通的過程。我台語不是很好,聽懂這裡的海口腔對我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所以在掃戶時的溝通經驗對我來說是困窘的。

一開始我跟鄉親打了招呼後,總是翻開說明冊,劈頭就開始講原先預定好的講稿去談六輕汙染的問題。後來我才慢慢體察到,其實這裡的鄉親根本懶得聽我說污染的事,因為他們都很清楚六輕來了之後大家身體都不好,但他們幾乎都已經對抗爭有點無力了,甚至有些人對外來想了解議題的學生有點鄙視,認為「你們了解了以後又有甚麼用呢?」

荒涼的農村、充滿無力感的鄉親,這些都我以前也許有聽過,但實際感受到也是頭一次。講到這裡,就不免更佩服松霖在這裡蹲點,決心一步一步改善地方政治的決心,溝通需要勇氣,也需要時間,我相信以松霖的熱情和視野繼續做,應該是能做出些好的改變的。

我遇到的最後一位八十歲左右阿伯有點感動了我,他一開始完全不覺得公投有甚麼意義,對我們也不太友善,但透過不斷的溝通,最後他敞開心房跟我們聊了很多他的生活和想法,最後笑著投下了同意票。松霖加油!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