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轉載】下一代:彰化與台化的交集


◎作者: 魏明谷(彰化縣長)


五十年來,台化彰化廠決定了彰化縣民的空氣品質,也影響了彰化人的健康。如果說,咖啡與香水代表巴黎的味道;很無奈地,台化酸臭是多數人對彰化的進城印象。這樣的負面印象,對建城近三百年的文化半線城來說,實在難堪、難以承受。一九九○年代台化紡織業外移與雲林麥寮廠填海造陸啟動後,台化彰化廠也隨之轉型,並成為汽電共生業者,可惜卻僅以降低自家成本、污染大眾承擔的燃煤發電為主,而非投資研發綠能發電。


一個人口二十三萬的城市,卻有三座燃煤電廠,其方圓五公里內有八十八間學校,五萬六千位師生每天生活在台化煙囪下,如果再計算過去五十年和未來繼續受影響的人口,將是更驚人的數字。身為彰化縣長,面對如此長時間龐大的不正義、面臨正好是彰化轉型的關鍵點時,我思考的是︰「我們可以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起家厝在彰化、視員工如親屬的台塑集團高層,也有責任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台化員工的勞動權,一直是我重視的面向,確保勞工工作機會是台化必須思考與投資的項目。「汽電共生許可展延駁回」,不代表台化必須關廠。全國眾多規模小於台塑集團的生技、貨運與鋰電池公司,「沒有自營發電廠仍可運作」,為何台塑生技、台塑貨運、台塑鋰電廠必須自行發電才能營運?小英總統上任以來推動綠能產業,彰化縣政府亦高度積極配合中央政策,並大力推動乾淨綠色電力。此時,正是台塑集團思考企業轉型,並兼具環保與勞工權益的重要時刻。


去年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一次會議(COP21)通過《巴黎協議》,直接要求各國提出減排具體目標,我國雖不是聯合國成員,但難以避免減排責任。歐美各國也進一步要求產品生產、上市必須採購綠色能源已成為國際趨勢,以台灣為名的台灣塑膠企業集團是超級跨國公司,其產品生產,如台塑生技如符合歐美規定,更能拓展國內與海外市場,並顧及地方經濟與環境人權。而做為台塑起家厝所在地的彰化縣政府,也非常願意幫忙台化媒合綠色能源。台化往綠色能源轉型,絕對成為產業界表率並促成彰化、台灣與全球多贏的局面!


掠奪式的經濟模式已經過去,我們必須停止內耗,共同思考下一個健康的經濟循環,同時不斷提醒自己,我們留什麼給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