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英雄,不該墜下高台!...議六輕員工之死

文/張世鋒
                          英雄,不該墜下高台!...議六輕員工之死

六輕是一座城,一座由66間工廠、387根煙囪所築起的大城,城外頭煙霧四溢、癌病瀰漫,城裡卻如地底王國般的深不可測。若不是一位婚前墜樓而亡的監工,用自己的鮮血照亮了這黑暗之城的一角,誰會知道這城裡頭的人幹了多少荒唐事?又多少人無助地吞下了心酸淚?

張倍逢,這個你我很陌生的名字,從二十五公尺高的高台墬下,絕不是他的死因。

張倍逢死於堅持自己的信念。他知道,這信念可以挽救些許的生命、就算僅止是少一個人罹癌,他都不向施壓的上司低頭、不對以失格材料施工的廠商放水。他用自己 年輕的生命,牢牢地堅持住了信仰。台灣社會啊,張倍逢不是苟且偷生的懦夫,他也不是畏罪而死的逃兵,張倍逢是無所畏懼的勇者,是不折不扣的人民英雄。                                                                     

只要放鬆了原則、放寬了規定,錢照拿、飯碗照捧,這不是簡單容易的反射動作嗎?民國一百年時,政府花了兩億歌頌那些百多年前視死如歸的烈士,為的不就是那些 不願意漠視現狀的年輕生命嗎?張倍逢正是因為沒有漠視現實的汙穢,他反抗到底、壯烈成仁;雖然他沒有舉起槍,沒有射出一顆子彈,但他以血肉之軀維護了黃花 崗上的永恆價值。

我們絕不能認定,張倍逢僅只是勞安的受害人,只是台塑六輕黑暗體制下的犧牲者。因為他用自己的死告訴台灣社會,那用龐大金錢打造的污染王國,裡頭的交易是何 其的黑暗與汙濁!裡頭賣命的員工又是何其的飽受委屈!張倍逢確信,若不是用他的死,他親愛的家人、即將與他共入禮堂的摯愛妻子,都會被他的信念所牽連。因 為,他面對的是台灣有史以來,影響力最大、利益牽連最深的私營工業體。

但這樣的一位英雄,不應該墬下高台、不應該孤獨地面對巨大黑暗的侵襲。台灣的人民哪,我們應該成為張倍逢的堅強後盾、做未來揭暗英雄的有力背膀,讓他們更無 所畏懼的面對強大惡勢力,為台灣的未來透出光明的曙光。惟有如此,六輕高牆內的張倍逢們,方不會覺得煢煢無助,才會一個接一個的挺身而出,為自己的信念奮戰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