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對待致癌物的一國兩制

對待致癌物的一國兩制

(新聞引述後附上編輯部評論)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南韓農心拉麵檢出致癌物「苯芘」,衛生署昨天要求二款泡麵下架停售,包含農心爽口海鮮烏龍麵、農心香辣海鮮味烏龍麵。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查出含致癌物質的六款泡麵,台灣進口二款,衛生署已聯絡新北市衛生局,並要求進口商星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將二款泡麵下架。




 蔡淑貞說,台灣沒限制苯芘殘留量,僅歐盟限制食品中的苯芘殘留標準為五ppb
,衛生署會評估是否訂定苯芘殘留量,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苯芘是多環芳香烴(PAH) 中最毒的,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九年已把苯芘訂為一級致癌物,若吃進人體,會罹患腸胃道癌症、肝癌。


以下文字,為公視10月21日鍾聖雄在雲林縣報導其中一段:
詹長權研究團隊是由台大公衛學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組成,自2009年起針對六輕鄰近10鄉鎮進行3年採樣、問卷調查,共獲得3,230樣本。
根據該研究環境監測結果,距離六輕10公里內的麥寮、台西空氣中,可測得氯乙烯、丁二烯、二甲苯、多環芳香烴、二氧化硫、鎳、鉻、砷釩等各類重金屬致癌物;10~20公里的崙背、東勢、四湖等鄉鎮,也測得多環芳香烴、二氯甲烷、釩、鍶、砷、錳等有毒物質;至於20~30公里處,也仍可測得多環芳香烴。
  
編輯部:以上兩則報導,皆有致癌物多環芳香烴,但下場截然不同,南韓農心拉麵遭到衛生署強制下架,但台塑六輕則依然故我,繼續24小時排放巨量的各種致癌物,而且,還要不斷擴廠,連環保署長沈世宏都毫不隱諱地、強悍地,為六輕資方與環保團體、雲林縣政府交戰不休。


  為何台灣對待致癌物的政策/法律是這般「一國兩制」呢?真希望林口長庚醫院(長庚醫院據說是台塑集團之最大股東?)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能對「一國兩制」的荒謬耿直敢言。

  如何解釋這「一國兩制」的荒謬呢?唯一答案,進口商星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頂多不過是一家中小企業,而台塑則豢養了遍佈朝野的「台塑幫」!而且,電話能直通兩岸高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