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八、九旬的他,仍亢言衝掉六輕

八、九旬的他,仍亢言衝掉六輕...


作者:<自從六輕來了>編輯部
  
    原本,我們一行四人,要訪問兩位台西長者,一位罹患直腸癌,我們進門,他仍在休息,遂不便打擾而離開。


另一位,則在10月20日晚上詹長權教授至台西進安府舉辦之演講會上慷慨發言,並激動落淚,我們很想傾聽六輕帶給他生命衝擊的故事,怎知,按地址找去,幾條巷子,有編釘門牌者甚少,路牌之箭頭指向也錯誤,這也讓我們體驗了「城鄉差距」的另一面--顯示了戶政執行之長期怠惰,最後,用嘴巴才問出了在演講會上所獲地址的無門牌住宅,但,喊了好一會兒,無人在家。

  留下來訪字條,走出巷子,沿路觀察,無門牌竟是普遍現象!回到工作室上網查閱,民 國七十三四月九日公佈的<台灣省路牌門牌編釘辦法>與民國89年7月24日實施之<雲林縣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皆規定,房屋所有權人、管理人或現 住人應向戶政事務所申請編釘門牌號次。可見得,負責門牌編釘業務之戶政事務所「廢弛職務」了。而各級民意代表們也視若無睹?我們心裡好不佩服,也好不疑 惑,郵差們與快捷公司人員如何送信送寄物呢?



  幸好,住在萬安宮旁,兩位可愛、健談又好客的獨居老人,讓我們不虛此行。他與她,是鄰居,都高齡八十多,他,於六輕建廠前,就是反六輕的「衝組」!曾與一千多名鄉親一同上台北抗議。


為設置六輕工業區,經濟部『強橫』填海造陸(對靠海維生居民之強橫!對當地生態環境與產業環境之強橫!)而剝奪了他的養殖(蚵)生計了!

  最初,六輕宣稱及描繪其將帶來之經濟繁榮願景,但當地未蒙其利前,他與許許多多討海人的經濟,已先慘受其害了!填海造陸,不過是假「經濟發展」之名行國家/體制暴力之實!他與她,競相搶話,控訴著六輕之為惡為害。

  談起六輕,談起與六輕對抗之經歷,八、九十歲的他,激昂憤懣,仍溢於言表,一再亢言,對抗六輕,要大家一起甲伊衝掉(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