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加碼”禁燃區 到2020年將徹底禁煤

來源:北京市環保局新聞  時間:2014-08-04

  中國新聞網訊 北京市環保局4日通報稱,北京現已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區,限定在2020年底前,城六區全境將建成禁燃區。相比其它省市在禁燃區內保留燃煤電廠、居民用煤設施的做法,北京“加碼”規定,禁燃區徹底禁用燃煤,居民取暖、炊事等均在禁煤之列。

  為改善空氣品質,北京今年首次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區,並於4日正式向社會發佈《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劃定方案(試行)(簡稱“方案”),其中界定了粉煤、燃料油、可燃廢物等十余種高污染燃料種類,劃定的禁燃區包括城六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境、遠郊區縣十個新城建成區、北京市級及以上開發區。

  “方案”提出,在規定期限內,禁燃區內必須禁用所有的高污染燃料而全部使用清潔能源。推進時間表顯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境將於今年年底前建成禁燃區;中心城六區將於2020年底前全境建成禁燃區;遠郊區縣十個新城建成區,到2020年將有80%的區域建成禁燃區。

  北京市環保局大氣管理處副處長劉煒表示,與其它地區相比,北京對於禁用高污染燃料的規定最為徹底。以燃煤為例,其它省市在禁燃區內保留了燃煤電廠、居民用煤設施,但北京“加碼”規定,禁燃區建成後要徹底禁用燃煤,居民取暖、炊事等也不再使用燃煤,將全面使用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

  劉煒表示,北京的燃煤消費量在近年呈現連續下降趨勢,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隨之也有大幅下降,這說明壓減煤等高污染燃料對空氣品質改善有重要作用。

  他提到,儘管燃煤量有所削減,但煤炭仍是目前北京高污染燃料中的“主角”。資料顯示,北京在2012年煤炭的使用量為2270萬噸,占能源消費總量的25.4%,改善空間較大。“方案”中強化了高污染燃料的禁用要求,將極大地推進現存高污染燃料設施的清潔能源改造,有效調整能源結構,進而加快北京的空氣品質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