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台北市的女姓肺腺癌為何會全台最高?

作者:莊秉潔教授(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

本文轉載自莊教授臉書

台北之女性肺腺癌目前(2004-2008)最高,似乎與台北在1960-1980/1990年代,其PM2.5全台最高有關。在經歷了40年之高PM2.5後,幸運的近年已開始改善,但改善的太晚了,近年台北之女性肺腺癌目前(2004-2008)為台灣21縣市中最高的。 

但另一值得擔心的是目前中部及南部之PM2.5已嚴重惡化,如果今年選舉後,新一任的縣市長還是未能控制中南部PM2.5之濃度,預估中南部將在10-20年取代台北成為肺腺癌最高之區域。

目前台北,台中及高雄罹患女性肺腺癌之排序在21縣市中分別為第1、2及10。



下表為我們利用氣象局能見度的資料,重建台灣各區從1960年以來之PM2.5的資料。我們使用基隆、板橋、台中、台南、花蓮及台東2004年以來環保署監測站之PM2.5測站中午(10:00-14:00)之資料及氣象局之能見度資料,來探討PM2.5濃度與能見度之關係,並去除1.日平均相對溼度>70%及2.日累積降雨量非為0之資料,來建立這關係,其結果如下圖。使用中午及晴天的資料,主要是用來去除起霧造成能見度不良的影響。 由圖中可以看出,PM2.5之濃度與能見度呈負相關。當中午能見度愈差,PM2.5之值愈高。



我們再利用這關係,根據氣象局之能見度資料,來重建1960至今,全台PM2.5之濃度,結果如下圖。由圖中可以看出,台北在1960-1980/1990年代,其PM2.5為全台最高。中南部之空氣並不是一直很不好,而是最30年才開惡化。其在1980年以前都遠比台北為好。而宜蘭在1970以前也很不好。而中部之PM2.5在1980/1990開始惡化。而南部則在1990開始惡化。台北之民眾在嚗露40年之高PM2.5後,再20年濃度稍低之PM2.5,其肺腺癌之排序在21縣市中為最高。而中部自1980至今嚗露在高PM2.5也已30年了。而高雄居住嚗露在高PM2.5的時間已30年了。時間真的不多了。如果我們不能儘速降低這PM2.5造成的肺腺癌風險,中南部的民眾未來將常與癌症為伍。另圖中亦可以看出新竹從1960至2000一直都是台灣西半部最低的區域,這可以解釋為何新竹及苗栗為台灣西部肺腺癌最低的區域。

我們之所以以討論女性肺腺癌為主,並不代表男性不會得肺腺癌或男性之肺腺癌與PM2.5關係不大。主要是女性大多不抽煙,生活習慣亦較男性為好,在分析上較容易看出其肺腺癌與PM2.5之關係。如果女性都無法預防肺腺癌,代表肺腺癌的原因,主要並不是抽煙等習慣不良所造成的。如大家仔細看肺腺癌發生率的圖,男性在各縣市之發生率趨勢與女性相似,但一般而言,發生率稍高。PM2.5如會造成女性得肺腺癌,男性當然亦不例外。








下述短片,正好可以讓大家回憶台北1960年代的樣子


新生報引用這篇文章作為社論,寫的很好,值得大家細讀。


PM2.5 (Particulate Matter < 2.5 um) 為粒徑小於2.5 um之粒狀空氣污染物。又稱細懸浮微粒為主氣溶膠。是台灣及中國空氣污染的重要問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已將這類大氣污染物認定一級致癌物質。未來這將是我們所須面對的嚴峻環境課題。



PM2.5之來源,以台灣中部台中市為例之主要來源,約1/3來至工廠、1/3來至汽機車、1/3來至境外污染。而非都會地區,則汽機車之比例減少,主要是工廠及境外。而如是在內陸之鄉村如美濃、埔里主要是工廠。


正確全球有關PM2.5之AQI資料:圖中你可以比較北京、上海、香港及台北之空氣品質。


其AQI之圖示之資料才與公衛之觀點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