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2020徹底禁煤,雲林縣府的時程表呢?


      上週李進勇縣長再次宣示兌現禁燒政見,深獲人民肯定,然而縣長始終仍未公布兌現時程表,本報提供北京經驗,以期縣長參考仿效。


北京明訂時程表,2020徹底禁燒石油焦與煤!


      為了向PM2.5宣戰,北京市政府於2013年發佈實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畫》,並於2014年正式印發《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劃定方案》,明確公布北京兌現全面禁煤之時限(註1)!
   計畫中,北京市政府規劃明確時程,分階段於全市劃設『禁燃區』,規定各區於限期內禁止銷售、使用十餘種高污染燃料,包括高硫燃料油以及石油焦與煤。自2014年底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須全境建成禁燃區,於2017年,北京全面停關燃煤電廠,直至2020年,北京將實現徹底禁燒石油焦與煤!



無時程表,縣府團隊如何有決心?


      北京市政府最大的成功之處,在於明確公布『禁燃時程表』,但反觀雲林,李縣長上任至今卻仍遲遲未公布禁燒政見兌現時程表,這不免嚴重打擊人民對縣長的信心。


      究竟公布時程表有多重要?相信縣長必然清楚,任何計畫唯有明訂時程,才能使人有動力、有壓力、有計畫、有決心地實現目標!試想,倘若縣長毫無兌現時程表,如何要求各級單位上緊發條、將禁燒列入施政之首務、並認真檢討實施進度?當各級首長與行政人員毫無目標與壓力,恐怕只會將禁燒視為縣長的『個人承諾』,那又要如何避免縣府團隊拖過一天算一天,而終致禁燒政見遙遙無期?   


無時程表,人民如何有信心?


       此外,也唯有縣長明確宣示兌現時程,方能讓人民看見並相信縣長的決心,否則口說無憑,只會加深鄉親們當前的最大疑慮:『要是縣長只會說而不會做,一切還不是一樣?』但相反的,只要縣長明確公布時程,也必然振奮全民之信心,各方力量也將凝聚團結,齊心齊力與縣府並肩作戰,加速禁燒兌現之進程!


縣長應率縣議會黨團公開表態,方能抗戰!


      李縣長正值選後聲望高漲之際,民進黨至少握有縣議會13席,當下李縣長最起碼立刻能做的事,就是於一週內率領縣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公布並宣示兌現禁燒立法的最後期限,最遲不能拖過任內四年,向人民展現最基本的誠意與決心,並號召全民團結投入立法抗戰,如此,縣長的競選承諾也方能有所眉目與進展!


      北京市政府已經定案於2020年徹底禁燒石油焦與煤,我們相信,李進勇縣長一定也能!


註1:

北京“加碼”禁燃區 到2020年將徹底禁煤

《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劃定方案》出臺2020年底城六區全面禁燃

向PM2.5宣戰——2013年度北京市清潔空氣十件大事

2020年底北京六區全面禁煤,圖片來源


(北京市政府整治空污雷厲風行,全年開罰上億環保罰單,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