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希望李進勇也拿出「殉職決心」實現禁燒石油焦與煤!

      前宜蘭縣長游錫堃29日在臉書上談及當年延續陳定南之主張反六輕時,是「抱著殉職決心」來反六輕。游前縣長這番話,不禁讓我們對「宣示要求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的李進勇縣長抱有更大的期許。
(游錫堃回想當年往事,並在臉書發文感嘆表示,當年他是以殉職的決心在反六輕。圖片來源
      
         誠如游錫堃所言,當年反六輕所面對的敵人是以軍人背景的郝柏村為首的中央政府,而如今李進勇縣長要兌現禁燒石油焦與煤,面對的敵人則僅僅只是縣境內的一個廠區;嚴格來說,敵人也不是整個六輕廠區,而只是裡頭幾部燃燒石油焦與煤的發電機組而已。今昔對比,只要李進勇有決心,怎麼可能做不到?

        再者,當年游錫堃反六輕要面對的政治壓力,除了中央政府以北宜公路預算做為要脅籌碼之外,甚至還包含「中央政令必須統一,絕不容許任何縣市成為獨立王國」這類的影射指控。如今李進勇縣長不但毫無此類政治壓力,而且幾乎每個鄉鎮市的得票率都勝過國民黨,聲勢如日中天。今昔對比,只要李進勇有決心,怎麼可能做不到?

        同時,當年游錫堃反六輕時,人民接觸公共資訊的管道相當稀少,來自這些管道的資訊內容也不算多元。與今日網路與各種媒體皆臻發達、智慧型手機等各種硬體裝置又高度普及的情境相比,實是天壤之別!只要李進勇縣長有足夠決心將六輕公害真相與禁燒兌現進度透明化、公諸於人民,豈有阻力與困難可言?

        更何況,當年游錫堃的戰鬥目標是「拒絕六輕」,李進勇當下的目標則只是「公害治理」,兩者難易之別,任何人都能一眼立判!

        即便如此,游錫堃當年參選宜蘭縣長時,仍堅持以「反六輕」作為核心政見、甚至當作與國民黨候選人決戰的政見;去年縣長選舉,李進勇卻只將禁燒石油焦與煤列為眾多政見之一。若真有決心治理六輕公害,就算將「實現禁燒石油焦與煤」明確設為決戰性質的核心政見又有何妨?

        綜言之,從各種角度來看,李進勇縣長實現禁燒石油焦與煤的整體情勢,遠遠優於當年的游錫堃縣長。如果李進勇四年內還無法兌現這項政見,顯然是決心不夠。到時候,人民恐怕只好恭請真正有決心的游前縣長前來雲林為李進勇「加持決心」,或者直接推舉游前縣長來雲林再披縣長戰袍了。


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