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呼籲台塑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日前台塑回應縣長宣示兌現禁燒,矢口否認污染事實,並提出電價上漲與國家賠償等恐嚇言論(註1),本報呼籲台塑應拿出企業良心,勇於承擔責任,切莫徒增社會不良觀感!
污染改善企業方能永續經營

      首先,根據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進行多年之研究,早已證實六輕污染與鄰近居民罹癌率直線攀升有『顯著相關』,且六輕電廠因燃燒石油焦與煤所排放之毒物與致癌物,佔當前六輕污染源之大宗。以二氧化硫為例,六輕電業設備之排放量即佔整個工業區的70%(註2),此外還有近百種毒物,包括重金屬、戴奧辛、化合物、以及可使人致命的心肺血管殺手--細懸浮微粒(註3)!
      
      必須指出,六輕電廠改為綠色製程,不僅對整個工業區之正常營運毫無影響,反而有利企業永續發展。六輕發電設備屬獨立系統,可逐步更新,且目前麥寮汽電所生產之電力全數售予台電,更無損六輕工業區之營運。此外,禁燒石油焦與煤早已是國際趨勢,中國大陸也在全面立法禁煤,台灣亦早有12家天然氣電廠,而六輕每日產值四十億,還有自家生產的液化石油氣,有何理由做不到?

六輕牟利,虧空台電!

      第二,針對台塑提出電價上漲之恐嚇言詞,實屬無稽之談!照理,六輕電廠應以供應六輕園區『電力自給化』為原則,所需電力本屬六輕應自行吸收之成本,豈能為求獲利,卻將污染毒害轉嫁全民?這跟頂新的黑心行徑有何差別?

      同時,台塑說法反而暴露了六輕電廠長期虧空台電的巨大黑幕!因為六輕電廠向來藉由對台電『低買高賣』來獲取暴利(註4),用高於台電發電成本之電價,售電給台電,但同時卻用低於民生用電之電價,向台電買電供廠內使用。老百姓的皮早已不知被六輕剝掉好幾層,還要接受污染毒害,正所謂吃人夠夠,莫過於此!        

六輕何時負起環境修復、還原與賠償之責任?

      第三,針對台塑要求國家賠償之說法,更是殺人喊救命!這十多年來,因六輕唯利是圖,早已造成台灣人民生命健康、經濟財產與整體環境無以估量之巨大損失,試問六輕何時負起環境修復、還原與賠償之責任?此外,過去無此政策豈能成為拒絕改革之藉口?若依照台塑說法,自從安全帽的交通法規上路後,所有騎士購置安全帽的錢難道也要申請國家賠償?

      呼籲台塑資方易地而處,您們又願意讓自己及子孫受此毒害摧殘?請拿出社會良心,趕緊迷途知返,切莫成為人人喊打的全民公敵!

註1:

註2:

註3:
燃煤危害之科學研究可參考:『煤炭的真實成本』(綠色和平組織出版)

coal-health-cover.jpg

註4:
以麥寮汽電為首的財團電廠究竟如何虧空台電?請參考:

附錄資料:
5第五張更正版本.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