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六輕『移工黑箱』誰人知?

勞動部提修法 加重罰非法雇主
新聞摘錄後附上本刊評論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16日電)勞動部說,因應行蹤不明外籍勞工問題,規劃提高非法雇主及非法媒介罰則,修正就業服務法加重罰鍰、罰金,已報行政院審查.......

根據勞動部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據民國10212月底統計,在台外勞為489134人,近5年來外勞行蹤不明比率介於3.1%4.1%,雖未明顯提高,但隨外勞人數增加及查緝能量有限,行蹤不明外勞人數也提高;據10212月底統計,未查獲行蹤不明外勞人數計41650人.......

勞動部說,未來推動重點將加強對雇主及外勞法令宣導,落實外勞管理查處機制,透過地方政府外勞查察人員,加強檢查外勞生活管理、薪資發放、仲介費用收取情形,如有違法情事,予以重罰,並擴大推動外勞直接聘僱。 <繼續閱讀新聞全文>


作者:吳松霖

  六輕廠區內之移工,台灣法律用語為外國籍勞工,究竟有多少人?其勞動權益、人權及生活之實況,又為何?恐怕勞動部主管移工業務之部門不知,雲林縣政府勞工處不知,連六輕廠區內各企業工會也不知,至於媒體,六輕資方也不讓採訪?

  只要是黑箱,若公權力消極不為,媒體與公民社會無法進入調查、監督,那麼,有什麼事不可能發生!

  以勞動部與雲林縣政府勞工處之編制人力,肯定做不到經常進入六輕,以針對移工進行徹底勞動檢查,故而,比較可行而可信之替代方案,勞動部委託關注移工權益之團體,對六輕移工進行長期性調查,並每個月定期開記者會,詳實發佈調查結果。

  為確保受委託移工團體之調查自主自由進行,不被六輕資方干預、阻撓、妨害,雲林縣政府指派警察陪同,受委託移工團體可邀媒體與公民團體偕同調查採訪,並全程影像紀錄,以供勞動部與雲林縣政府勞工處執法、追究責任之有法律效力依據。

  當雲林居民與六廠廠區內本土工作者之健康與安全,皆飽受威脅、危害,發言權幾被剝奪、對台灣法律一無所悉、地位遠不如居民與本土勞工之移工,其真實慘境,怎堪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