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二)

作者:吳松霖

  由於青年們對於新事物、新知識之接受度與理解能力高,所以,雲林,非常需要出外熱血青年,將許多新公共價值、新公共文化、新公共思維、新公共事務經驗,帶回雲林,進行在地化之實驗與實踐。

  在講究長幼有序的農村裡,熱血青年們只有選上村長或鄉民代表,才有發言之地位與影響力。而青年人口外流嚴重的農村長輩們,也非常渴盼青年們返鄉注入活力、朝氣,帶來生機。

  六輕資方、政客、政黨、政府,四者聯合統治宰制農村,讓雲林居民每天呼吸六輕毒氣與致癌物而不憤怒,就是由於雲林之公共資訊/知識環境太貧瘠、太落後,造成雲林居民被剝奪了知的權利而不知。

  熱血青年們選上村長、鄉民代表,可在村裡每週定期定點舉辦公共影片放映會,以開拓村民之公共視野,增長其公共智能,並引導村民們民主討論,把「哲學星期五」在地化。

  新血村長們與鄉民代表們,還能合作編辦發行地方報,提供與報導在地之公共資訊、知識、議題、事務、政策爭端、施政弊端...,歸還在地居民知的權利,以激發其民主動力,育成其民主能力,落實其民主權力。有動力,才有能力,動力與能力又相互正向循環不止,民主權力自然伸入一切公共事務。

  真正的民主,是從村民主、社區民主奠基,而新血村長們與鄉民代表們就是奠基者。
(待續)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歡迎雲林出外青年返鄉選村長、鄉民代表!(二)

若您願意定期小額捐款(例如每月100元),也可設定郵局自動定期轉帳,請見本報部落格: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7.html
 
或聯絡:吳松霖0921-313705,merleewa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