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哪天我們才能停止哀悼六輕的死亡意外?

讀者來函照登 


   3月17日,又是一個風和日麗卻令人感傷的日子……

  今天,六輕廠區的麥寮電廠發生意外,死去的是一名63歲的王姓外包工人。看著新聞報導裡面寫著「未經申請許可,進入FP1機組鍋爐南側房(SCV4)底灰輸送機尾輪上方,不慎被運轉中輸送帶捲入,卡在輸送帶中。」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誠實說,我對於人死在哪個廠房的哪個位置,沒有探究的力氣,因為整個偌大的六輕工業區,到處都有工安事件;對於死者的年紀,我也沒有太大的意外,因為年初才聽到一個三十幾歲年輕健壯也死於工安意外的員工,更何況是年邁力衰的他;對於死者的身分是一個外包工人,我好像也無須太過敏感,因為整個六輕廠區,外包人員的人數是正式員工的好幾倍;對於警消使用油壓破壞剪花了四個小時才將人拉出來,我也不會太訝異,因為工廠裡面複雜又危險的設備多如牛毛;對於報導裡面指稱「未經申請許可進入……」,我更不必計較,因為雖然全天下都知道,沒有一個外包工人會閒閒沒事找事進入一個危險的場所去工作,但是資方不這樣宣稱,就不能撇清責任,就會惹禍上身……

  更誠實地說,上述都是我極為在意卻不能在意的事情,因為我們應該把更多的力氣用在思考,如何斷絕這樣一個瘋狂殺人卻不用負任何責任的體制根源!

隨信附上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