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讀者投書】一個環保志工對化製廠污染改善的努力經驗分享



作者:李明遠(雲林縣家長協會北港區執行長)

分享一個雲林水林全國最大家化製廠的污染改善案例,這是一個長期污染地方長達20年的化製廠,老闆是全國養豬協會的理事長,藍綠政商關係亨通,該化製廠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一直是雲林縣水林鄉居民的痛,隨著不同季節不同風向,產生的臭氣輪流侵害水林的不同村莊,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及健康,一直以來鄉民束手無策,任其侵害飽受蹂躪之苦!

以下一段公所民意信箱的精點留言:【住鄉下還要關窗戶,悲哀的水林人!2014/09/09,回到水林工作也有十幾年了,這幾年,住水林最大的悲哀就是,晚上無法在庭院乘涼,天氣悶熱時,竟然還要緊閉窗戶!原因無它,就是空氣實在太臭了!

從此我投入了反空污的行列,一開始組織巡查隊,不斷向縣環保局報案,並請議員在議會提出質詢,但都白廢工,環保局根本無心,公權力始終不張,該議員也曾被試圖買通,我們靜下心來一面累積報案資料、充實紀錄資訊及增加專業知識四處陳情,一直到獲得環保學者關心,轉達環保署符副署長,責成中區稽查隊進廠全面查察,才知其很多操作許可證過期,污染防治設備不足,縣環保局才被迫要求勒令停工,再透過中央級民代要求農委會蒞廠輔導協助改善(居民代表也一併參與並全程攝錄),並公開訂出改善期程及應改善設備,迄今已三個多月空污及廢水排放確實都大幅改善,老闆的觀念改變後,居民對該老闆印象大幅改善,他也不須再忙於應付地方政客的要脅及不樂之捐,投入資金改善污染設備之後,與地方共存共榮,居民也可做他後盾,抵擋不肖政客的予取予求!

在這期間我們完全沒與該老闆有任何接觸,保持客觀超然立場,也未得到任何人身傷害及威脅,成功翻轉政商勾結的局勢。但我們仍保持戒心及巡查,希望他新設立的設備及阻絕設施都能100%運用,不要再讓他有僥倖心理!

補充資料(當時環保署中區大隊回函):

郭教授,您好:

感謝您關心環保事務,有關您提出的「雲林縣水林鄉大勝飼料股份有限公司化製臭味及該鄉萬興村養豬場豬屎臭味」問題,謹回覆說明如下:
您所反映的事項,本署符副署長至為重視,並即交請本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環境督察大隊(以下容簡稱本署中區大隊)研析查察,經本署中區大隊於104年4月20日、4月21日、5月5日及5月12日執行督察,結果如下述:

一、查察大勝公司:

(一) 本署中區大隊於104年4月20日及4月21日督察該公司,查其廠內分別有A、B兩廠房從事飼料製程,A廠房飼料製程之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已逾期失效,惟其於許可逾期後仍持續作業及未每日記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監測儀表讀值,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另其B廠房飼料製程於督察時作業中,其空氣污染防制設備開啟操作中,經採樣周界空氣檢測結果,異味污染物值尚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惟查該項製程未申請取得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逕行操作,亦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另該公司放流水經採樣檢測未符合放流水標準、廢水處理設備與排放許可文件登記事項不符及未申請取得廢水貯留許可文件逕行貯留廢水,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另其部分事業廢棄物貯存方法及設施未符合規定等,則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

(二)本次督察查獲以上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治法及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規定情事,本署已函請雲林縣政府依法裁處。

二、查察水林鄉萬興村養豬場:

經查位於水林鄉萬興村有高興、成峰、新益、明億、育生、聯福興、伸豐、冠東及達勇等9家養豬場,其中冠東及達勇已停養,查雲林縣環境保護局104年1月迄104年4月受理民眾陳情,針對飼養中之7家養豬場共計稽查23場次,已查獲高興牧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及涉犯廢棄物清理法行政刑罰規定,明億畜牧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並已依法裁處。本署中區大隊再於104年5月5日及5月12日督察該2家畜牧場,亦分別查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及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規定情事,仍將函請雲林縣政府依法裁處。
本案本署將請雲林縣環境保護局督促業者儘速完成相關改善,避免發生環境污染事件。

本案後續如您還有其他資料、事證或問題,敬請不吝指正,以期環境品質獲得改善與提升,再次感謝您的協助。

環保署中區大隊第4隊隊長 ※※※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