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轉載】誰讓國小蓋在石化廠旁? 許厝分校遷校的3大疑點!


(圖說)許厝分校新址竟然蓋在距離石化廠僅900公尺的地方,過程疑點重重。(資料照,宋小海攝)

一個國小竟然蓋在距離石化廠僅900公尺的地方,有沒有搞錯?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事件一波三折,政府、專家要遷校,家長反而不願意,學童則夾在中間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很多人都想問,當初究竟是誰這麼「天才」,竟選在這個地方蓋學校?且決策過程中竟沒人擋得住?

【疑點1】許厝遷校為何與長庚分院綁在一起?

根據現任立委、前雲林縣長蘇治芬提供的大事紀,時間回到17年前,雲林縣政府以許厝分校舊址設備老舊為由,提出了遷校計畫。原本多數地方人士都認為,基於學童就學方便性考量,於許厝分校舊址「原地重建」應是最好的選擇,無奈當時街頭巷尾就有耳語:台塑願意出資7000萬贊助遷校,但前提是遷校地點須跟著台塑蓋醫院的計畫走。

【疑點2】保安林為何解編用來蓋醫院?

耳語是否為真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2001年、2003年農委會連續兩次公告解編了鄰近六輕廠區,而被視為有助於隔離部分污染源的大片保安林地,其中更有多達15.48公頃被改劃為「醫療專用區」,並由雲林縣政府於2004年公告標售;果然,兩年後已故前台塑董事長、「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便在這塊地上親自主持動土典禮,興建了長庚麥寮分院。

醫院動土的隔年,雲林縣府召開「研議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校地事宜」會議,並作成「為尊重地方民意,撥用原保安林地3.4公頃國有地作為分校新址」的決議,兩個月後行政院同意撥用;2011年6月,總經費耗資1億元的許厝分校新址(雲林縣政府出資3000萬元),在蘇治芬縣長任內動工,全案至此宣告塵埃落定。

(圖說)許厝分校新址跟著長庚醫院走,從校園內即可望見醫院。(資料照,宋小海攝)

【疑點3】醫院與學校為何毗鄰石化廠區?

然而如今回顧整起事件,卻可以說是「疑點重重」,包括許厝分校究竟為何不選擇原地重建?硬要跑到六輕廠區外蓋新校,再拜託台塑花錢雇遊覽車接送學童上下學?肩負國土保安、隔離污染源的保安林地何其重要,農委會究竟基於何種考量同意解編?且絕大多數用地面積是拿來蓋醫院?又為何長庚麥寮分院非得與許厝分校新址「綁」在一起不可?更甚者,無論蓋醫院或是建學校,都須通過嚴格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當時的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又是基於什麼原因,竟無視於與偌大的石化廠區毗鄰,可能帶給病人及學童的危害風險?

事過境遷,蘇治芬日前在臉書上感觸良深地po文表示:「…建校在我任內,該被批評的…」但她也意在言外地公開了許厝分校建校大事紀,將長庚麥寮分院與許厝分校新址,從用地取得至興建,其難分難捨的歷史,赤裸裸地攤在國人面前。

許厝新址於任內建校 蘇治芬「責無旁貸」

蘇治芬說,許厝分校遷校一事,如今鬧得沸沸揚揚,許多相關訊息已真假難辨,她也不想再多做任何評論,只希望大家能靜靜地觀看大事紀內容,並用心思考當時的時空背景,應該就能咀嚼出此事發生的原因與始末。

蘇治芬不諱言,身為許厝分校新址建校時的雲林縣長,她對整起事件責無旁貸,然而歷史最重要的意義應在於檢討,並期待不再重蹈覆轍。而她始終認為,台灣應盡快戒除對「褐色經濟」的癮頭,讓國內的經濟不再有污染,而是充滿綠色的潔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