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轉載)【專文】經濟部挺台化的彆腳戲



(圖說)經濟部長李世光,不去努力拼經濟,竟然一而再、再而三的時而放話,時而到彰化縣政府施壓,還演出召開為台化解套的會議。圖/中央社(資料照)

經濟部6日下午5點召集環保署、法務部、能源局、工業局、彰化縣政府、彰化縣政府建設處、彰化縣環境保護局、行政院全球招商及攬才聯合服務中心、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開會。

會議只有兩個議題:彰化縣環保局所用來審核台化固定污染源之「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的適法性問題,以及核發給台化操作許可證的後續處理問題。

不厭其煩的把所有被召集開會單位名稱全披露出來的原因是,這個會議實在開得太莫名其妙。不是經濟部公務員吃飽太閒撈過界,就是擺明多找幾個中央部會來,共同逼迫彰化縣政府對台化放水。

開會的結果卻是大逆轉。經濟部在7日的網頁「即時新聞」欄上,發布了一則新聞說:「彰化縣政府為維護縣民居住品質,嚴格把關審核轄內固定污染源設置情形,並訂定『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經濟部及環保署均予以尊重審查權責。」

新聞稿中說:「經濟部基於工廠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協助該公司順利營運、維持產業供應鏈與在地就業,並同時兼顧環境保護,爰於今日與環保署共同召開『台化公司汽電共生設備申請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展延釐清會議』,會議對各界意見均予以尊重。」

有一處比較奇怪的是,新聞稿說:「本次會議前,環保團體所提出保障彰化縣民健康及勿違反環評法核發許可證展延等訴求,由於本次會議屬於行政機關間之溝通會議,會前已收集環保團體意見,轉請彰化縣政府參考。」

既然會議是屬於行政機關間之溝通會議,請問台化是行政機關嗎?為什麼經濟部也邀請它來開會?彰化人問了好幾次,台化究竟是以化學纖維為主業?還是以發電廠為主業?汽電共生是賣餘電?還是你經濟部准許它在人口稠密的彰化市設火力發電廠?這些都是經濟部主管的範疇,彰化縣政府無從得知,所謂轉請彰化縣政府參考,完全是不負責任的推託之辭。

對此,彰化縣環保局只是淡淡表示,北上開會前,他們備妥完整資料,該局在去年6月間是依空污法等相關法規之授權,制訂了「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也依法公告,適法性無問題。這一來,經濟部的開會事由就更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在硬拗了。

明明只是一家在地方上聲名狼籍的廠商,本月28日以前,它的14張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中,有3張屆期要換發新證,地方環保局發現它連自己17年前的環保承諾書中自訂的標準都超標,只是要求它照自己的承諾執行而已;若無法達到標準,就應增設脫硫設備,或提出具體可行的替代方案,二者擇一皆可。

彰化縣內其他5家比台化規模小的廠商都已增設脫硫設備,只有全縣工廠面積最大的台化說它「空間不足」無法增設,經濟部李部長也相信?讓人不得不懷疑你的能力與居心;所提的替代方案也有多處交待不清,多次遭環保局退件。

一般的廠商碰到這種情況,只要和承辦人溝通,了解問題出在何處,回去改寫補件或補充說明即可。

只有堂堂台灣石化界龍頭老大的台塑「起家厝」台化,時而威脅員工說縣府刁難會導致1千多人失業、說議員及環保人士從中作梗,若不通過將要關廠;時而鼓動工會到縣府抗議,還和環保團體隔著警方圍起的柵欄互嗆,而經濟部長李世光,不去努力拼經濟,竟然一而再、再而三的時而放話,時而到彰化縣政府施壓,最後就是演出6日傍晚召開這個擺明為台化解套的會議,讓彰化縣的環保團體急得跳腳,特地到監察院去告經濟部一狀。

環保人士會那麼緊張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前不久台塑六輕在曾任法務部次長的雲林縣長李進勇把關下,所擺出的超高姿態,連李進勇也拿它沒轍;多次發生工安事故,六輕依舊我行我素。

這次彰化縣環保局只是審查3張屆期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一再退件的原因也一樣,大概以往眾多門神的層層護衛之下,養成台塑關係企業依舊深信「黑金」是無往不利的兩大法寶,公司上層仍維持王永慶及國民黨掌權時代的霸氣,遇事找層峰喬,根本不把地方政府執法機關放在眼裡。想不到官場文化也在轉變,解嚴之後出生的年輕公務員,心態上較前開放,一秉依法行政的原則,台化那一套高姿態竟然在彰化縣踢到鐵板。

台塑六輕在雲林的種種惡行,讓深受其害的彰化縣民及環保人士感同深受。譬如許厝國小學童被迫遷來遷去;譬如找了一個和台塑關係密不可分的人士去幫許厝國小學童驗尿;譬如台塑對李進勇縣長可以公然拒絕它以往對縣府的承諾;譬如去年pm2.5頻頻達到紫爆程度,雲林縣政府要求其比照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被拒...,每次的事件,都讓彰化縣民印象深刻,你說它對縣府所提的「替代方案」中,自己說要降載之說,環保局能不責令它提出更具體的降載做法嗎?

至於9月28日期限前,台化究竟能否拿到展延許可?環保局7日又發了一則新聞稿,重申台化應提出具體污染改善措施,並照改善措施及承諾事項確實操作。對於台化同意配合於空氣品質不良時啟動污染源降載等改善措施,應明確量化減量目標及訂定合理改善期程。只要做到這些,拿到展延許可不是問題。

問題是,經歷了這些,彰化人對它的企業形象又多一層認識,是得是失,或許台化並不在乎,畢竟他們落腳彰化超過半世紀,彰化人只感受到污染增加、健康受到威脅;無良廠商只想到如何掠奪更多。最忙的是彰化縣的環保人士,永遠要24小時備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