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轉載】中部紫爆還要多久?──10/28~11/4天氣預測

轉載節錄自莊秉潔教授臉書相簿
▲台灣中部空汙嚴重


  中部紫爆中,已進入第四天了。現在大家關心的應有三件事 :
一、會持續多久?
二、執政中的政黨,是否有能力處理空污事件?
三、會有多大的健康效應?也就是有多少親人,會離開我們?多少朋友尤其是小朋友,從此開始會有肺的問題?多少成年人,心臟開始要裝支架了?
  
▲由此圖可確定前幾天之中部紫爆主要的污染是自產的。


  首先請看朋友傳來昨晚美國NASA衛星觀測台灣及東亞氣膠光學深度(Aerosol optical depth)(AOD)的資料。AOD代表從地表到達衛星整個氣柱PM2.5的濃度。由圖中可以很清楚看出,中國之顯現高污染紅色的PM2.5氣柱還沒到達台灣。而台灣本島中部靠海的確出現紅色高污染的氣柱。由此可以更確定前幾天之中部紫爆主要的污染是自產的。


  這兩天,大家可以觀察一下,是否天氣晴朗的白天,海風會將海邊之大小型污染源、國道一號,三號及台一線上之工廠之污染物,吹到中央山脈西側之山麓,造成埔里及大里等地的高污染事件。而晚上時吹陸風,視陸風之強弱,如陸風弱這樣時污染會留在山脚下之鄉鎮,如陸風強,則有機會將之前在山脚下之污染物部份在清晨時帶回海邊。


  但11月2日、3日及4日台灣上之等壓線又開始非常稀疏,盛行風又成為東風,氣團來源又成為日本或太平洋,不再受中國之影響。這微弱的盛行東風,一樣會在中央山脈造成下沈氣流,污染非常不容易擴散。這時還是由海陸風來主導污染物的走向。........。這時又會回到過去四天,大家剛經歷中部污染的情境了。....
莊教授相簿中的圖三至圖十為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周的天氣型態。

  圖九及圖十,是我的EHTW 全球模式預報,與氣象局一樣也是預報鋒面在10/30通過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