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轉載】雲林環保局長甄選不公開 環團批「假甄選、真內定」



(欲訂閱臉書連結於此)
公庫節圖.png


文/公庫特約記者吳容璟

雲林縣前環保局長曾春美於今年9月24日請辭獲准,縣府於9月30日至10月7日在縣府網站發布甄選新任環保局長公告,但並未廣為宣傳、公開報名,且報名規則嚴苛、不公開應徵者名單及甄選方式,遭環團質疑縣府黑箱作業,實為「假甄選、真內定」,欲選出縣長李進勇的指定人選。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連署多個公民團體,今(10/16)於縣府前重申三大訴求,要求新任環保局長之產生方式必須符合以下「民主共決」原則:一、完全公開應徵名單及甄選過程,二、舉辦五場公開辯論,應徵者須受公民公開詢答,三、局長人選最終須由民主決定。並連署提名楊澤民博士作為局長候選人。

自從六輕來了多媒體新聞總編輯吳松霖表示,這件事關乎全台灣生命安全的問題,甚至由住在六輕附近學童尿液中檢驗出的高成分致癌物得知,我們的下一代無不嚴重暴露在六輕VCM及PVC工廠所排放的一級致癌物威脅下,但歷任雲林縣政府對六輕不斷縱容,任意核發許可證,此次聲明公開甄選,但其程序不公開,且規則上明載:「資料不全或不符報名規定者,不再通知補件,並視為資格不符。資歷審查合格者,視需要另擇優通知面試;資格不符或未獲遴用恕不通知。」吳松霖強調,若不公開應徵名單及甄選過程,就稱不上公開透明。

在要求五場公開辯論的訴求方面,吳松霖舉出台北市勞工局長賴香伶的例子,指出賴在經公民團體詢答後,現在成為民調最佳的局處首長。而雲林縣衛生局長若連接受公民辯論都不願意,如何能面對嚴苛的環境議題、如何取信於民。吳松霖表示,雖然法律賦予行政首長任命權,但法律並未禁止任命權可由人民決定,若李縣長欲展現治理六輕之決心,不應使用如此躲躲藏藏的作法。


公民團體連署提名之環保局長候選人楊澤民表示:「環保問題並不只是空氣問題。」
針對公民團體的提問,人事處企劃人力科科長鄧榮華回應,此次公開甄選,不只在縣府網站張貼,也有委託中央網站「事求人」行政徵才系統對外徵才,並不是只有短短幾天就下架,縣長曾向外界宣示甄選,也有媒體報導,實為依法程序及公開訊息。面對應徵名單及甄選過程,鄧榮華表示甄選流程已有在網站上公告,而應徵名單與後續甄選過程,依據個資法與各項保密規定,人事甄選作業無法對外透露,但會舉行徵才委員會作為甄選過程。由於當天為縣議會開會日,吳松霖接獲消息指出議員王又民質詢李進勇:「若環保局要改革,縣政府該怎麼做?」李進勇表示願意舉辦公開座談,傾聽公民團體。而公民團體則質疑,此與公開甄選並無相關,但會檢視其是否遵守諾言。

楊澤民表示,環保問題並不只是空氣問題,包含毒水排放、垃圾處理、土壤汙染,這些都是環保局的責任,若雲林縣能將這塊做好,台灣人就有健康的空氣可以呼吸。楊澤民以六輕蚵農為例,表示台灣海域早已遭受嚴重汙染,而斗六竟是全台灣空氣最髒之地,實為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