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連署:未來總統應展開六輕治理政策辯論




根據環境資訊中心2015/10/28報導(註1),朱立倫主動公開拜會環保團體,表示樂於進行公開環境辯論,蔡英文則接受環團拜會,雖採閉門會議,但仍於會前表示目前不是不辯論,而是要等到登記完知道對手是誰再進行。我們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應展開六輕治理政策辯論,正視這個台灣當前國家環境治理最迫切的首要課題!


六輕空污冠居全台,威脅國家幼苗生命健康


台灣空污動輒紫爆,主要污染源為何?根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研究指出,六輕每年製造PM2.5高達14萬公噸,冠居全台,造成全台每人平均折壽43.6天(註2),此乃世界公認當前危害人體最劇之空污致癌物,對兒童影響尤其嚴重。此外,國家衛生研究院亦研究指出,六輕遭週國小學童,尿液中被檢出一級致癌物VCM代謝反應濃度驚人,建議學童遠離六輕(註3)。足證,國家幼苗生命健康面臨六輕污染嚴重威脅!


因此,台灣各地關注空污防制之團體與聯盟,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從北到南,空污論壇、公聽會、遊行、教育宣講等活動,風起雲湧,連小朋友也自製防毒面具走上街頭,公布「國人空氣污染認知與行動世代大調查」結果,高達九成國小學童認為擊退空污刻不容緩(註4)。面對選民們如此龐大的憂慮,未來總統豈能迴避?


六輕公害影響全台,危及國家安全


然而,PM2.5還不過只是六輕公害的冰山一角。根據台灣大學接受環保署、國家衛生研究院及雲林縣政府等單位委託,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台大醫院、高雄醫院等單位合作,研究發現鄰近六輕之雲林、彰化沿海居民,自六輕運轉後,罹癌率顯著攀升,尿液中石化指標重金屬與致癌物嚴重超標,並與六輕污染顯著相關(註5)


此外,六輕每日從集集攔河堰截奪大量濁水溪水,造成地層下陷、河床沙漠化、揚塵肆虐、海岸線倒退等生態浩劫;還有六輕事業廢棄物全台濫倒,工業廢水污染海洋與地下水,空污酸雨影響農漁牧等產業,衝擊台灣糧倉,危及台灣糧食安全;而六輕動輒發生工安意外,因而工傷甚至喪命之勞工無以估量,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更是飽受威脅。


這十多年來,只見六輕公害日益加劇,早已嚴重危及國家安全,未來總統豈能迴避?


請未來總統履諾勇敢辯論


參與政策辯論、將具體的政策全部攤開接受人民檢視,是總統候選人最基本的政治責任。現在朱立倫與蔡英文既然同意進行公開環境辯論,我們呼籲未來總統,務必針對國家當前環境治理之首要課題——六輕公害治理,展開電視、報紙雜誌、網路之政策辯論,告訴人民安全永續之經濟與未來在哪裡,切勿讓這項承諾在還沒當選前就先跳票!


發起單位:姊妹電台、虎尾厝沙龍、雲林縣紫色姊妹協會、臺灣培力教育協會、臺灣新社會協進會、麥寮六輕公投聯盟、<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陸續新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