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台灣空污更甚北京,未來總統立委的治理政見在哪裡?


圖說: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台灣中部及北部的空氣比上海及北京還差,真的不要再說是中國讓台灣的空氣變差了!」(新聞來源:ETtoday


台灣空污要人命,PM2.5動輒高達「極危險」之紫爆等級,有學者根據氣象等壓線分析,指出這些空污其實「自產」,主要來自六輕工業區及台中火力電廠等本土固定污染源,並非中國因素(連結),甚至台灣空污比起北京還嚴重(連結)。但至今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們,除少數小黨候選人外,普遍隻字未提治理方案。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標準,PM2.5大於25微克/每立方公尺「極為不良」,且一年不能超過3天,美國環保署則規定PM2.5須小於12才是「良好」(連結),但台灣PM2.5指數破百卻是常有的事,這與慢性自殺何異?因此首要治本之道,理應針對PM2.5最大宗排放源--燃燒石油焦與煤之火力電廠進行改革,推動能源轉型,修法制訂台灣能源逐年落實減煤、限煤、禁煤時程表,以及逐年提高再生能源供電比例之下限。

然而,在各地公民們四處奔走之下,好不容易迫令雲林縣政府及縣議會立法通過<雲林縣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卻慘遭環保署函告無效;而台中市議會及彰化縣議會也正在審議禁燒/管制生煤與石油焦之相關自治條例,中央政府亦採反對態度。

我們要問,藍綠候選人們無不高喊再生能源的美麗願景,環保署也一再宣示減碳決心,但在台灣燃煤供電比例絲毫不減的前提下,這些承諾如何實現?日前朱立倫主動拜會環保團體,表示樂於進行環境辯論,那就應該說到做到,以黨主席身份率先針對禁燒明確表態;而中彰雲等民進黨地方政府,都一致把禁燒立法之成敗諉責給國民黨中央,那麼蔡英文就更該在選前明確承諾,要是中央執政則禁燒必然兌現,否則連選前承諾都不敢,選後怎可能會做?

至於我們這些飽受台灣本土霾害的選民們,要是沒有積極地齊聲呼籲,有可能指望這些未來總統及立委們將主動有所作為嗎?請大家一起向自己選區內的候選人及各政黨,明確要求空污治理政見政策,並請竭盡所能地協助推動連署:未來總統應展開六輕治理政策辯論



12189742_10208144030343676_6941779598768197755_n.jpg
莊秉潔教授於2015/10/29臉書表示:這是朋友傳來昨晚美國NASA衛星觀測台灣及東亞氣膠光學深度(Aerosol optical depth)(AOD)的資料。這代表從地表到達衛星整個氣柱PM2.5的濃度。由圖中可以很清楚看出,中國之顯現高污染紅色的PM2.5還沒到達台灣。而台灣本島中部靠海的確出現紅色高污染的氣柱。尤其更確定前幾天之中部紫爆主要的污染是「自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