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讀者投書】我在麥寮,台塑六輕汙染王國(四)


作者:輔大學運社團黑水溝社社長 社會系三年級 趙俐雯

六輕與地方:盤根錯節難解糾葛

  祭祀開山媽祖的拱範宮是麥寮當地重要信仰中心。街訪時,志工阿嬤說,台塑集團捐了三千萬予廟宇作為改建經費。麥寮國小的教科書、午餐,也有台塑補助。S大哥也說,台塑常贊助廟會活動,比如請明華園來表演。王永慶成立的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也會提供當地學童獎助學金,藉此營造良好企業形象,收買人心 [8]。Z大哥也表示,「六輕每年補助每人七千二」、「國小調查,有一半的(學童)家庭有人在六輕工作,而且福利不錯,台灣企業中算是有照顧到員工」、「(地方事務)缺人力,六輕會派志工來,和地方建立關係」、「發行親輕報(挨家挨戶送報),正面報導六輕」。從以上提及的捐助活動、地方支持,甚至透過媒體宣傳自身,可察覺六輕滲透、涉入地方之深廣。
另外,街訪時受訪者普遍都認為民意代表跟六輕有利益交換,抗爭也不會有效果,態度便漸趨消極。Z大哥說,「剛開始抗爭很大,六輕就會補助,政府比較少介入。地方頭人得到一些補償金後,現在(抗爭)就比較少。農民習慣、視為天命,(抗爭的社會氛圍)就漸漸淡掉。」即便有心抗爭,還有年輕人口外流、被懷疑動機、人身安全被威脅的問題:「年輕人都在外地,留在當地的年紀都比較大,抗爭動力比較小,可以做事的都被收買,想抗爭時就被六輕往負面打(抗爭者被抹黑是為了要錢)」、「會接到六輕打來的『關切』電話」。Z大哥提出的另個解釋則跟人性有關:「沒有立即感受到的(汙染)問題,大部分人都會忽略。但眼前的利益(經濟)馬上可以體會的到。」
  訪調中最常聽見的莫過於受訪者對台塑集團「財團治國」、「無法可管」的感嘆。但事實上,去年麥寮地方團體發起禁燒生煤和石油焦的民間公投。當時,蘇治芬(前雲林縣長)、李進勇(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許舒翔等政治人物都提筆簽下,促使今年五月雲林縣議會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以下簡稱《自治條例》)。今年六月,雲林縣政府原以「資料不齊備」之由,堅持不延展六輕生煤使用許可證,卻在爭取到四年兩億四千萬元的道路養護費後,態度丕變,同意為期兩年的展延,公民記者李援軍質疑:「於此,是否可以直接解釋,雲林縣政府公然販售許可證給台塑六輕?」[9] 環保署並於九月七日發佈聲明,認定《自治條例》牴觸《地方制度法》第25條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規定,函告無效。據報導,牴觸理由為《空氣污染防制法》中規定使用易致空氣污染之物質管制採「許可制」,但《自治條例》第3條及第4條採取「全面禁止」管制規範,剝奪人民請求核發許可之權利 [10]。分明已有這麼多研究報告、居民生活感受實地驗證了燃燒生媒及石油焦對人體與環境影響之惡,剝奪企業為獲利而繼續殘害地方人民與生態的「申請核發許可權利」,有什麼不對!
理應為民喉舌的政府機關與民代,應作為而不作為,反而為六輕撐腰,強調其經濟效益,無視於發展的代價,也忽略孫窮理沉痛提出、於現今石化工業「高產值」下,「低就業、生產成果高度壟斷」的惡果 [11]。

【參考資料】

「本基金會係於民國84年由台塑企業二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之母親王詹樣女士口述遺囑成立,於民國84年8月奉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函核准設立『財團法人王詹樣慈善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