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回應與評論中時『蕭萬長:不悔推六輕』之報導


楊澤民

蕭前副總統真的無悔?當年1998年底中國國民黨還在執政時,正當蕭萬長正亟力爭取續任行政院長之際,曾發生台中廣三集團曾正仁和立法院長劉松藩非法強盜台中商銀逾百億資金,引發台灣最大之銀行擠兌事件,我曾以電話懇請他務以最高行政首長之身分領導政府致力維護台灣地方金融健全及人民儲蓄和投資之保障。他聽了半個小時,最後只說:他會盡力保障台中商銀投資人的權益。台中商銀掏空和擠兌事件發生迄今已逾14年,這台灣政權機器仍未曾幫助台中商銀投資人討回一毛錢,而後來蕭先生就經常往返海峽兩岸,在賣力宣傳他的一中市場理念時,他可曾在中國亦呼籲中共應遣返台灣的經濟罪犯?

這幾年蕭萬長因自身罹患肺腺癌,因而經常受邀公開談論肺癌防治和二手菸害,我都很認真閱讀他的相關新聞報導,因為我真的很期待他能以副總統之身分呼籲國人和政府應注意石化燃燒和煉製排放的空氣汙染可引發肺腺癌、氣喘、心肺血管和呼吸道等疾病。但我這期待都未實現,因為蕭副總統演講說詞卻一直是:"他一生不抽菸,父親卻是不折不扣的老菸槍,最後死於肺癌、母親也是肺癌過世,或許他罹患肺癌,原因是他吸了太多父親的二手菸。他補充,過去可能對於肺癌的知識不夠。"

我認為:他至今可能還不清楚目前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最嚴重的地點之一,就是他出生的故鄉嘉義市!他可以不悔推六輕,他可以不悔他之前續推那將嚴重污染台灣糧倉彰化縣的國光石化,但他早就能以他副總統(或前副總統)的身分,站出來大聲說出環境保護應予重視,並指示經濟部不應長期繼續否決台灣空氣污染總量管制之實踐!今日,我還是很希望他有一天能公開說:石化燃燒排放的空氣污染也可能是引致他罹患肺腺癌的原因之一。

(作者為:彰化醫療界聯盟楊澤民博士)

相關新聞參考:
"蕭萬長:不悔推六輕" (中國時報 2013.1.19):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1190014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