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無奈 悲觀 原子化 民主


李大同

我們在雲林進行訪調時,遇上許多對六輕危害反應悲觀、無奈的居民。悲觀、無奈,是居民長期原子化與非民主狀態之必然,今後我們需要做的是,一方面,詳析悲觀無奈之因與源,另一方面,闡論我們之群眾路線基本思想,即是培力與變革居民之原子化與非民主化狀態,以朝向民主集體之公共人。

面對龐然之六輕體制,長期原子化個人(鄉村鄰里人情味濃、來往互動較都市頻繁,不等於去原子化,原子化,係指人與人之間,去公共性/政治性/社會性聯結之個人主義生命狀態)縱對六輕稍知稍感,無非幾種可能反應:


一.不滿,但不知何為,故只能忍受;

二. 忍受久之,轉為無奈、悲觀;

三. 恐懼,遷離;

四. 多想,無益於現狀之改變,乾脆不聞不問不管,甚而,不再認為六輕有害。

當非民主化之思想與生命,與原子化結合,除了悲觀、無奈,還能如何呢?何謂非民主化之思想與生命呢?民主,不止是權利意識,還有對自己身處之環境、結構,有做主之動力、能力及權力,動力包含了意志與企圖,非民主化之思想與生命連做主之動力、意志及企圖俱缺,所以,只能讓悲觀無奈統治了。

未來,我們不能與居民在悲觀無奈之表相表層打轉,而須深入掘近悲觀無奈之因與源,於此過程,共同培力,扭轉被無奈與悲觀支配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