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對付酒駕能,對付六輕不能?〈二〉

張世鋒

近幾年來因為酒駕意外頻傳,造成民眾公安的重大威脅,馬英九總統25日說出重話,表示超過酒測者就應該立即移送。馬總統認為,針對酒駕可進行預防性羈押,不排除對酒駕超標者,立刻移送,讓他們失去自由一天時間。對付酒駕公害,馬總統義憤填膺、大刀闊斧,自己儼然就是正義的化身。然而,對於六輕公害造成更嚴重的生態與人民健康影響,上任至今卻始終隻字未提!

提到酒駕,總統說,看到白髮人送黑髮人、一個漂漂亮亮的小孩就這樣不見了,他語重心長的表示:「你心裡一點同情都沒有嗎?」是啊,白髮人送黑髮人之慟馬總統 感同身受,但馬總統卻看不見六輕所造成的癌病肆虐與家破人亡嗎?照理說,同理心不應有別,不應只針對某些事件而特別關注,針對某些就視而不見。尤其是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總統,若他的同理心具有選擇性,無疑就是對不被選擇族群的歧視,這又豈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應有的作為?

再者,馬總統把酒駕時的交通工具,甚至比喻為「殺人工具」,認為酒駕者手上都握著一個殺人工具,沒有必要和酒駕者講人權。馬總統此喻不假,但工業汙染不也如 此嗎?原來做為工業生產的機器設備,當發生持續性的汙染超標、惡意偷排時,這些機器設備不也等同於「殺人工具」?不也沒必要和汙染的製造者講人權嗎?但馬總統真有可能依此標準,來對付危害更鉅的六輕?

這幾年來,六輕汙染產生的高致癌研究不斷提出,馬總統幾乎沒有任何評論,僅在2011年發生大火時,表示關切且要下屬釐清原因與影響,對於六輕汙染長期造成的危害似乎總是視若無睹。其實二十多年來,愛運動的馬總統參與了十多次台塑的年度運動會,甚至連王永慶著名的毛巾操,馬總統也相當駕輕就熟,與台塑的親密程度可見一斑。如果馬總統對酒駕者嫉惡如仇,對汙染製造者卻又視如一家,這不就等同和酒駕者一起把酒言歡嗎?

事實上,在石化業相關問題上,馬總統豈止和酒駕者在意義上把酒言歡,甚至自己都想造起酒來,以製造更多的酒駕者。自2008年上任以來,馬總統除了力推被舉國抗議的國光石化外,也不斷為高汙染、高耗能、高耗水、高致癌的石化業找出路:為六輕環差護航、意圖在台中港區讓國光石化敗部復活、推出石化高值化、嚐試 修改環評規則等等做法與政策,這不就代表要製造更多的「四高」汙染源嗎?

不論在情感上或在理智上,台灣人都禁不起酒駕悲劇的一再發生,同樣的,台灣人也禁不起六輕等工業汙染的不斷殘害。馬總統為了拘提酒駕者,揚言不惜上憲法法庭為之辯護,但對付六輕等石化業汙染,馬總統其實根本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其實只要政府正視〈註一〉六輕汙染所造成的種種問題,且建立兼顧生態與產業發展的查核標準,馬總統不僅不需要上憲法法庭,就連修法也用不著考慮。再者,為了對付酒駕,光是去年全年就派出了226萬人次警力進行攬檢,但對付六輕壓根兒不需要付出如此大的社會成本,就能拯救萬民於毒害,顯見這絕不是「不可為」的問題,只是「不願為」罷了。


註一:環保署在六輕汙染嚴重致癌這個事實上,在許多相關會議中,始終表示學界的研究並非客觀事實。但經濟部工業局早在2005年就做了類似結果的研究,至今卻不願對外公布,顯示政府不但不正視汙染危害,甚至有刻意隱瞞之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