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上)

為何無故取消詹長權演講?
      雲林縣環境教育館原訂於上週六(2月7日)舉辦『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請說「石化」,為自己爭一口氣!』講座,邀請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談「石化污染與健康風險」,以及<南風>作者許震唐談「鏡頭下的環境變遷」,足見環教館之用心,積極實踐真正意義的環境教育!然而,此一活動卻在2月4日臨時慘遭雲林縣環保局無故取消,不僅令火車票都已買好的講師萬分錯愕,還嚴重打擊環教館盡力揭露污染真相的苦心!


     雲林縣環保局的說法是:『原定於104/2/7的講座將暫緩辦理,須再審慎規劃,應從多個面向探討六輕議題,以避免爭議。』言下之意:這場講座不能只談六輕公害影響,還須加入六輕其他正面影響,否則不能舉辦!


縣長主張公害治理,環保局卻力擋公害演講?
      環保局此番說法令人匪夷所思,環保局之職責究竟是保護環境還是保護財團形象?究竟應該致力揭露污染真相並與全民共治之,還是應該擔心對財團不利之言論會引來爭議,而打壓立意良善之演講?


      況且,六輕公害早已是不爭的科學事實,李縣長當前的主要政策還是以禁燒為主的六輕公害治理,環保局身為第一線的政策執行者,若不致力於揭露公害真相之環境教育宣導,如何讓政策落實?環保局究竟在擔心什麼?


     此外,六輕議題的確應從多面向探討,但也應深入探討六輕公害各層各面之真實影響,倘若環保局有心避免爭議,更應該打開天窗說亮話,讓多元意見充分民主交流,為何反而以此作為言論禁止之理由?       


(下圖為雲林環教館精心設計的活動海報,竟然在活動前三天慘遭上級主管--雲林縣環保局無故封殺!)
環教館104.2月活動海報_A1_020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