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環境資訊轉載

壓死駱駝的每一根稻草――談空污總量管制

轉載自看守台灣( 2015/01/28)
我曾養過一隻狗,某天發現牠身上有一兩隻跳蚤,我並不在意,因為每隻吸的血都不多。一星期後,牠因為渾身吸滿數百隻跳蚤,缺血而病死了。
以上只是虛擬情景。但是把這場景套在現今台灣呢?

開發單位說:這隻跳蚤很乖。

這幾個月來,中科大肚山擴建環評案(開發單位為中科管理局,主要進駐廠商為台積電與捷安特廠)幾度試圖闖關;該案場址位處於大雅與西屯區交界,南邊是東海大學,西邊為台中都會公園,東邊與既有台中科學園區相連。
環評大會中,開發單位表示,本擴建案各方面都符合空、水、廢、毒等污染標準;而在健康風險評估上,此開發案「本身」對周遭居民的致癌與非致癌風險都很低,皆在可接受範圍內。若這是在一個沒有其他污染源的地方開發,聽起來很安全,不是嗎?
然而此案場址,就在既有的中部科學園區旁。除了中科造成的污染,還有許多其他大大小小之污染源。當地居民與自然環境已經飽受既有污染危害,而中科大肚山擴建案在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只估計此一個別開發案對當地居民造成的「增量」健康風險,而未將原本已經在當地持續排放各類污染的各個污染源所造成的「既有」健康風險,也一起納入評估。(閱讀全文)

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

轉載自地球公民基金會(專題報導 | 2015-02-05)
1月15日韓國尹順真教授來台灣演講韓國首爾市所推行的「減少一座核電廠」(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 簡稱OLNPP),此計畫是由首爾市與市民在2012年4月共同推出以節省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發電量(200萬油當量(TOE))為目標的計畫。尹順真從 2012 年 4 月開始,與 40 多位專家學者、教育界、公民團體、宗教界領袖一起,為首爾籌畫一系列由地方發起的節能措施。韓國在福島核災之後,民眾對核災的意識越清楚,雖然擁核論述者提出反核會減低生活的舒適度,但尹順真教授破除此迷思,從韓國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提出生活舒適與反核的可能。(閱讀全文)
其他環境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