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與真實世界相會--從【教你如何戰爆反核人士】說起


作者:王法明
(本文為讀者熱心供稿照登,僅呈現讀者意見,不代表本刊物立場)
日前有一篇清大核工所的學生所寫的【教你如何戰爆反核人士】(以下簡稱【戰】)在網路上流傳,正反意見皆有。我今天不打算處理雙方的是非,而準備從這篇文章的「說法」為出發點,來討論一些台灣網路社群談論公共事件的方式。

【戰】文中,先強調了一下回應時的注意事項(......盡量多以問句的方式來答覆,且回答時不要太文雅,以免你的氣勢顯得薄弱......),並將目前常見的反核論點列舉,並且分析各種論點的回應方式。分析了那些論點比較好回應(如綠色能源),那些論點比較不好回應(如台電弊案),分別要將論點導向何處才比較容易「戰贏」。

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戰贏」,換言之,就是透過各種辯論的技巧,讓對手無法反駁甚至認輸。這凸顯了一個台灣社會長期的困境:「我們不習慣『真的』去處理公共議題」。

『真的』去處理公共議題」是甚麼意思呢?讓我們從小地方開始講。舉凡公寓管理委員會、里民大會,或是清大學生最熟悉的「宿舍大會」,其實都算是公共事務的一種。大家不妨回想一下,自己上一次參加這些會議是甚麼時候?我之前甚至還遇到過齋民大會「人太少,開不起來」的狀況。當然這某種程度上也關係到宿舍大會的效力,很多事情是住宿生無法決定的,最後都要看住宿組的臉色,大家自然就不會想參與。

把層次拉高,讓我們回顧國光石化、阿朗壹古道等目前被認為「成功」的環保抗爭。成功的原因不外乎都是因為「決策者佛心來了」,就「大發慈悲」的說:「好吧,那就不要蓋了!」不過失敗的案例也同樣是「政府展現魄力」,「一定要蓋到底!」,舉凡樂生、中科都是如此。
換言之,我們真的可以去影響決策的機會非常非常的少。長期的無力感讓大家只好在網路上打嘴砲為樂。日前蘋果日報勘登了一篇 廖偉學長寫的社論,論及政府應受公開檢驗云云。底下的第一篇回應就說:「阿政府就是不鳥你啊,想怎樣?」

我們可以發現,台灣社會中人治的色彩仍然相當濃厚。選民期待的是可以選出一個「身體好、精神好、愛清潔、有禮貌,人人見了都喜愛」的政府首長,然後大家就可以快快樂樂的實現「民不知有官也」的「大同之治」。就算這個「人人喜愛」的首長變成了「人人喊打」的「衰神」,連過年紅包都發不完,大家也只會說:「反正政府就是要A錢」「反正公務員就是打混摸魚」「都在破壞環境」「反正......」積極一點的人會說「那你就自己努力,明哲保身...」,而大多數的人,最後結論就是「阿也不能怎麼樣!」

換言之,台灣社會中對公共事務長期的無力感已經讓大家倦於「認真」,反正到最後都還是要期盼統治者「大發慈悲」來「體恤」民間疾苦。我們也不用太積極。不管支持或反對,反正無法有所影響,最大的目標也不過就是「戰爆對面」而已。這也就是為什麼【戰】文會出現的原因:我跟你討論,但也只是討論而已。最後會發生甚麼事,留給高官去處理吧!

這次的核四公投,是人民第一次可以直接決定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事情。但我們還是停留在過往的討論氛圍之中,卻忽略了,就是你我的一票,會決定核四這座危險的核電廠,應不應該完工商轉。這是第一次,網路上的我們脫離了串聯、聲援、抗議的層次,這是第一次,我們離真實世界這麼近。

真實的世界,具體的危險;粗糙的砂礫在風中刮著你我的臉頰;貢寮的水梯田映照遠方的圍阻體;你聽到了嗎?那是你我的心跳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