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法國估計核災可能造成超過該國GDP三倍的損失


原作Wolf Richter 施泰翔中譯 參閱原文請點此


擁核派老是告訴我們,大規模核災,如1986年的車諾堡核災與2011年的福島核災,相當的罕見,發生機率極低。然而,一旦核災發生,所必須付出的公共成本將極為高昂,這代價高到法國政府看了核災的損失評估報告後,默默的將報告藏起來不公開發布。


然而,這份報告流到一家叫Le Journal de Dimanche的雜誌社手中。這一份針對法國中北部盧瓦雷省當皮耶爾地區核電廠的評估報告揭露,一旦該核電廠發生核災,法國所付出的經濟代價最高可達該國GDP的3倍。一旦那樣的狀況發生,法國的財政將被搞得面目全非。


也難怪法國政府不想公開這份報告了。這份報告是由放射線防護・核能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 ,IRSN)所製,該機構是由國防部,工業部,環境部,教育部,衛生部共同來管轄,機構下有超過1700位雇員,堪稱是法國的核安公共政策權威機構,可不是什麼研究目標好高騖遠,想博取公眾注意力的普通智庫。


這一份報告評估了幾套可能發生在當皮耶爾核電廠的核災劇本。在最樂觀的情況,核災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可控制在7600憶歐元,這已超過法國GDP的三分之一了。而在最遭的狀況,損失可高達5兆8千憶歐元,這是法國GDP的三倍!這樣的損失對法國而言只能說是極大的災難,法國根本吞不下去。


然而,75%的法國供電都靠核電。法國整個核電部門都差不多控制在政府手上,政府擁有85%的法國電力公司股權,法國電力公司掌控了散布在20座核電廠的 58個反應爐,規模相當龐大。這也就是為何在三周前,該機構要發布了一份數據經過美化的公關用報告了。在該份報告,發生核災的經濟損失被設為4300億歐元。


放射線防護・核能安全研究所主任Jacques Repussard聲稱,"整個過程中並沒有任何政治壓力",不過他也承認"這種損失數字要公開是很困難的"。"他表示,2007年發布的那份報告是為了 要對抗法國電力公司所發的那種美化公關用報告,那份報告"嚴重低估災難發生所會造成的損失。"


這兩份報告都出自放射能保護與核能安全機構的經濟學家Patrick Momal之手,不過他也無法對為何兩份報告會有如此大的差距,提出能讓人信服的解答。他聲稱:較新那份報告中所提的4300歐元損失,是基於一般福島那 類核能外洩會造成損失"中間值";而2007年那份報告較偏重類似車諾堡核災那類的狀況。不過他也補充,2007年那份報告即使是基於最樂觀的評估,也就 是7600億歐元的經濟損失,如果再算上對觀光與出口的影響,便會上竄到1兆歐元。


Repussard表示,"一兆歐元,這就差不多等同於福島核災最終會帶來的經濟損失"。


報告中指出,5兆8千億歐元的損失包含,"因大量人口受害所沿生出來的社會損失"。被銫-137所污染的地區將涵蓋法國與瑞士的大半,比利時與荷蘭的全境,以及大片的德國國土-9千萬人口所居住的地區(請點此看地圖)。農夫,一般雇員以及企業所承受的損失,以及醫療支出將高達4兆4千億歐元。


這份報告也警示到"雖然算出了具體的社會成本,然而這不代表所有的受害者都會得到賠償",因為顯然在法國國內,根本不存在任何一個機構有能力給付這樣的支出。


居住在靠近該核電廠87000平方公里內(法國國土的12%)的五百萬人口都必須要接受疏散。該地區的土壤都必須要進行去污染程序,還有必須想辦法處理及傾倒核廢料。這所造成的損失是4750億歐元。


天氣狀況是一個重大的不確定要素,但這偏偏在在任何損失估計中都極為關鍵。如果風向往人口密集的地方吹,就會造成惡夢場景中所造成的5兆8千億歐元損失。在 福島核災所帶來的可怕災害下,日本至少在一個關鍵點上頗為幸運:風將80%的核能外洩物往外海吹。如果核能外洩物被吹向東京,損失將難以想像。在車諾堡核災中,風向讓整個災難更加的惡化:風將核能外洩物吹往蘇聯。


即使是這樣,這份研究仍可能低估其他核電廠的經濟損失。位於皮耶爾核電廠的核電廠,周邊人口比其他核電廠所在地區都還要來的稀疏。而該地區的風向也極少會往北邊巴黎的方向吹。其他核電廠所在的地區,相關的條件顯然就沒那麼的理想了。


擁核派告訴我們,這類的災難發生的可能性幾乎是不存在。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 目前共有437座運轉中的反應爐與144座"永久停止運轉"的反應爐分散在31個國家。在這之中,到目前為止有4座發生爐心融解-車諾堡1座,福島三座。因 此,爐心融解的可能性並不是幾近於沒有。在核能運作的60年歷史間,581座反應爐中有4座釀災,比例是0.7%,也就是每145座反應爐就有1座出問題。當下有67座反應爐在建造中,還有更多的反應爐將來可能會加入運轉的行列...


要讓福島核電廠停止運轉,拆除以及清理帶放射能的殘骸估計要花上40年。到災難發生後的兩年的當下,即使是重建進度極緩,也已花了大量的經費。即使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未出生的公民,未來也得為此繳稅買單,而最終的經濟損失也許永遠無法具體估計。


福島縣的雙葉町在災前住有近7000的人口,該町的町長曾跟町的職員表示,撤離的居民可能三十年內都無望返鄉,對較年長的世代來說,他們可能永遠回不去了。這是第一份重建時間表,然而這要實現,還得要去污工作執行成功才行,而相關重建工作也暴發了嚴重貪污醜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