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倒貼出售的黑心商品:『副產石灰』的真面目

吳松霖

(本文原登載於台灣立報《新國際》專欄,當時為了符合紙本刊物的印刷需求,做過部分修改,在此登出完整版本。)

我付錢請你將我生產的商品處理掉,這種「商品」,有人聽聞過嗎?

台塑對外聲明:六輕所生產之「副產石灰」係經雲林縣政府核准可作為道路級配粒料之用,具經濟價值,台塑樂於免費提供作為雲林縣公共工程使用。然而,這些副產石灰每公噸售價2元,六輕另外補貼業者650元的處理費用,這項產品實際上每公噸倒賠648元。

假使這些所謂的『副產石灰』是很好的營建材料,為什麼六輕不留著自己擴建廠房使用?為什麼會賣不出去而堆積如山?為什麼必須四處尋找隱密之處偷偷掩埋、或魚目混珠?甚至,為何需要恐嚇地主不得張聲?我們現在就來一一破解六輕的謊言。

混入營建材料,可能危及公共安全

六輕聲稱其副產石灰能增加混凝土強度,可用於營建工程。然而環球科技大學張子見教授表示,建築材料中確實常摻入灰渣,例如中鋼某些特定灰渣經處理後成分穩定,為營建業者所接受,但六輕的副產石灰成分複雜,產品易裂而使重金屬釋出,品質低劣,因此在業界非常不受歡迎。

此外,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亦發表聲明:石油焦所含有的硫氧化物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燃燒後產生的的副產石灰具腐蝕性,若混入水泥當建材,會造成建築物膨脹而崩解,傷害人體的眼睛及皮膚。混凝土是百年大業,完成後的建築將影響人們身家性命與財產安全,更危及公共安全。

土壤改良?!不知情者覺受騙!!

雲林沿海各鄉,許多農漁民都曾被說服在農地或魚塭填入六輕石灰。不少農民表示,曾有人以石灰能改良土壤之說法,提供免費換土服務,也有人出價一卡車2千元,想說服農民提供閒置土地填入不明土方。

此外,因田間道路在雨季總是泥濘難行,也有人被說服將六輕石灰作為土地鋪面,甚至,有位卸任村長,曾將一卡車的六輕石灰倒入自家庭院,目的是為了證明這東西安全無害,無異於替毒石灰背書。

然而,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老師表示,台南台鹼安順廠的經驗證實,強鹼石灰將致使草木難生,且因石灰吸水會造成土地不踏實。至於土壤改良的說法他則表示,確實石灰、石膏和蚵殼粉能改善土壤酸化的問題,但六輕的灰渣含有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不應未經處理就直接施用於土壤,況且土壤改良劑必須適量使用,而非大量填入。

宣傳真相才能全面抵制

    事實上,就是因為六輕灰渣大有問題而無處可銷,最後只好四處尋覓偏僻地方偷倒掩埋。目前六輕每年仍持續生產32萬噸以上的毒石灰,未來勢必會以各種形式繼續入侵我們的環境,為了避免更多不知情的民眾上當受騙,也為了不要讓我們的家園淪為六輕的垃圾場,唯有將真相揭發,讓大家都能深刻認識毒石灰危害,才有可能全面抵制其四處流竄。


請支持連署:要求六輕將毒石灰帶回自己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