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NASA衛星偵測的雲林上空

圖文:彰化醫療界聯盟楊澤民博士(標題謹由本刊代訂)

每年七月是台灣在全年度各地空氣比較乾淨些的日子,這張附圖是今年七月初至昨日共24天,自美國NASA兩顆人造衛星(名叫Aqua 和Terra)每天環繞地球南北或北南方向飛行掠過台灣附近上空,以光譜儀測量地球各地表面上空"氣膠光深度("Aerosol Optical Thickness, 簡稱AOD)作為估算各地空氣汙染(air quality)程度之分布圖。

七月13,14,16,18,19日那幾天台灣上空有雲層覆蓋,所以無法以光譜儀分析地表AOD,其他日子空氣中水氣不多時,可以清楚看到目前台灣空氣含 氣膠微粒濃度或空氣汙染較高之地區。美國NASA以AOD警示色(由深綠至紅色)表示空氣品質之高低。在雲層水氣不多的七月日子,彰雲嘉南的氣膠空污比高 屏地區還糟糕!




這些衛星偵測地表空污分布圖與台灣環保署利用設置於地面監測站儀器測得之空污分布圖當然會不太一樣,但對老天爺或是外星人而論,他們好奇看到的應會和美國NASA衛星偵測的一致,就是在台灣寶島上空,為什麼雲林麥寮附近的上空都經常充斥著最多空污氣膠懸浮粒子呢?

[註1:NASA/EOSDIS衛星空氣品質分布圖不需花費台灣人民納稅錢就可以每天上網查看: (請讀者點選下列網頁地圖下方之"Visualize NRT related to Air Quality in Worldview") - http://earthdata.nasa.gov/data/near-real-time-data/data/hazards-and-disasters/air-quality ;

註2:上傳這張美國衛星測得之台灣上空空污分布圖 只是針對"雲林縣環保局昨舉行「環保之心最愛雲林」成果發表會,表揚綠色採購、綠色商店、綠色旅館,台塑四寶赫然在列",以及"與六輕為伍"這一部極度美化、欺騙台灣人民的六輕宣傳影片: http://youtu.be/NR0ZUzmhjMU ]




3 則留言:

  1. 蒐集證據 申請國賠 查明源頭 要求賠償損失

    回覆刪除
  2. 本文[註1:] NASA/EOSDIS的衛星提供世界各地空氣品質分布圖之網址近日已有更動,新網址如下 :

    https://earthdata.nasa.gov/labs/worldvie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文所述雲林縣環保局在今年年中舉辦「環保之心最愛雲林」成果發表會所公布"與六輕為伍"的那一部極度美化六輕之宣傳影片,已在很多人抗議之後,被雲林縣政府撤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