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善惡拉鋸 黑白對決—值得期待的2013-2016年

陳玉峯

維持社會或治安的第一線,台灣警察約有7萬人(2013年數據),2013年5月台灣人口23,340,136人,平均約334人當中有一名警察。全球各國人民數與警察數的比例不一,從香港的200:1(2010年),到日本的1,184:1(2009年)所在皆有。

除了道德最下限司法的警察人員之外,道德、教化、社會氛圍營造的治安或秩序基礎,例如台灣的宗教寺廟宮壇教會等,超過2萬家;更有趣的數據,登記有案的「台灣公益組織」高達7萬多個,恰約一個警察就有一個公益團體!假設這些公益團體都不是洗錢白手套,也非政府或財團、黑道豢養或培植者,而是純公益、純善人,加上無法統計的,龐多默默行善而不欲人知的素民、素行,再加上寺廟宮壇鉅大影響人心的力量,估且假設每一單位或信仰圈影響信徒100人計,則我粗估,每10個台灣人當中,約有2~4人是做好自己份內責任之外,還不斷在傳播、影響社會正面力量的人!

也就是說,我相信台灣至少有2至4成的人,不斷地以多元途徑、方式,散發著正面力量、文化力量,張撑起整個社會的和諧、善良、美好、公義、秩序與道德等等,再加上不行善、不行惡的中性人,或「正常人」,可以說,台灣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或至少是不會危害別人、社會的「善類」。


相對的,如果訪調台灣人民對社會善惡、治安或社會秩序、價值、道德的觀感,推測台灣社會至少是差強人意或及格邊緣,但很可能不同年齡層將有大落差,年紀愈大的層級,感嘆「世風日下、羣魔亂舞」的比例必將大增,但絕大部分的人通常忽略了,或不理解支撐起現今台灣社會的穩定,基本上在於「小善力挽大惡」!

台灣的善惡議題煞是「有趣」與悲哀,簡單地說,是善良的草根、基層在維護整體的善根,也在縱容強權、豪強的使惡;若非廣大的素民之善,台灣社會早已分崩離析。大惡有兩大類,即文化底層結構問題,以及體制大結構問題。許多台灣的個人或小善,其實恆常培養強權的大惡,如同沙文的兒子,通常是受盡欺凌的母親所培育!

6、7年來我投入台灣宗教的摸索與學習,收集任何民間「善書」,舉凡各類佛經(真經、偽經)、各類神明「真經」(例如大道真經、開天炎帝真經、福德真經等等)、《玉歷勸世寶鈔》、《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種種神明的「陰騭文」……,絕大部分善書闡述的,都是個人化修身養性、自律向善的警世之作,論理依據大抵是透過報應說或功過格的懲惡揚善、三世兩重因果的宣說。其等所謂要扣分的罪過,細緻到起心動歹念,即令無付諸行為都有罪過,甚至連看月亮、瞧太陽、吐口痰都記上一筆;所謂的善,則大抵是惡的反面。如是的教化,大約是延續自宋代以降,閩南、台灣人根深蒂固的傳統,迄今仍然是普羅主流。

這套傳統的「美德」教化,直接或間接,徹底地尊崇專制、皇權,是百分百教導順民、奴隸的催眠「法術」,其乃透過神權輔佐專制霸權的超級「心法」。它們避開了結構大惡,合理化獨裁的正當性,而字面上一無痕跡。它們尊君而規避皇權大惡,埋下權力即正義的潛意識價值觀,形塑出即令民主形式的今日,申冤者還是會向大官跪求的刻板行徑,此間,加上歌仔戲、古裝劇、歷史皇宮鬥爭大戲等等催化,讓俗民暗自歡喜於今日的半自由與形式民主,骨子裏、內在或意識,依然服膺於奴隸體系而不敢造次或「大逆不道」!

如此風俗民情洗腦下,常民習於逆來順受,並以權霸者拋出的肉碎、骨頭爭食為樂,更期待官僚的摸頭而沾光。俗民養成整個國家最大的、結構性的不公不義,只求小我、個人之間的揚善貶惡,而通常只在被逼向生死交關之間,才有部分人「挺而走險」抗爭,但「抗爭」也常只在小是小非、小利小義之間流連、徘迴,而無能向大公義、大因果、大是非作挑戰或反思,他們的名言之一:「我們不談政治」,從而形成不義政權的共犯結構,並以半截義理、私德、私道為滿足;在宗教信仰的特徵上,則淪為最最流行的「他力主義」,向外、向權勢乞求庇蔭、保護或利益均沾。此殆即台灣迄今難以突破的文化性結構大問題。

這整套皇權思想從來透過神權在營運,是東方穿著神聖外衣的邪靈,且幾乎已趨化境,佔盡「道德」、「善良」的大部分內涵,而只在大義理之前才會顯露破綻,是謂「德之賊也!」;相對的,得以覷破此間荒謬者,如自覺、自力聖道的智者並不多見,真正的禪悟人畢竟只是如是社會的邊緣人。

而體制結構之惡最善於玩弄這套俗民文化。體制結構的惡質特徵之一,正是權力中心的政客,其內在思惟模式異於常人,他們幾乎沒有善惡、是非、道德、公義觀,只有輸贏勝敗的鬪爭觀念,卻可以是滿口仁義道德法律,因為,那些東西是人民之所需而「我」不需要!過往專制時代,皇帝可以殺人身、誅連九族;現代民主暴政則殺人心,讓全民陷於失敗主義而無能自拔。

台灣體制結構的特徵大惡之一,也就是八字箴言:「事看誰辦,法看誰犯」讓奉公守法的人民失望、絕望;「罪大惡極」的陳水扁前總統遭遇如何?多少台灣賢士前輩在軍法、司法迫害下,下場如何?國家機器是如何被使用來殘害「非我族類」,迫害良民的人又如何被歌功頌德,倍極無恥卻久享榮華富貴與尊榮?!罄竹難書、令人髮指的過往罪孽不說,只以新近全民殆皆清楚的渺小案例即可說明:

台大醫師柯文哲只不過在電視上持平說明陳水扁的病狀多次,他就遭受環保署、醫策會、監察院、調查局諸多單位的不同「案件」調查、騷擾8、9次,還被冠上「貪污」的嫌疑!2013年了,白色恐怖的抓耙仔、走狗,幹著專制時代的技倆,只針對「不聽話、不乖的人士」進行干擾、恐嚇、威脅、栽贓,只因為「長官交辦」!

柯一正導演看不慣33年核四貪贓枉法、欺凌世代,忍不住跳出來高喊「我是人我反核」、五六運動,他就莫名其妙被查稅,還被控違反《公共危險罪》!

支援大埔四戶的學生、團體在2013年7月7日晚上進駐地方後,「有不明人士在對街監控……疑似騷擾」,讓他們「心生恐懼」!

我的學生蔡智豪老師去年參加立委選舉,今年5月突然接到監察院舉發,他在選舉時接受了營運出問題的廠商贊助政治獻金二千塊錢,「依法」得罰款百倍云云!

整個國家機器法令,專門被用來整死稍具公義之心、膽敢挺身而出的人,卻放任牛鬼蛇神為非作歹而消遙法外!馬先生第一任總統是天使模樣,第二任則赤裸裸的是魔鬼嘴臉,接下來難不成是撒旦?!而他的親信貪污,司法卻可以還他們「公道」?!

古代商鞅變法,首要之舉只是下道命令,任何人將一塊木頭從這裡搬到那裏,可得賞金多少。一開始沒人相信,因為「政府」從來講假話、鬼話,因而商鞅要興革,先做的是立信!不要臉的現今政府宣稱,台灣公務員貪污比率只有3%!人民相信?!通緝犯「衣錦還鄉」回台,上電視到處作秀,傳媒「趨之若鶩」,聆聽「萬年也不會改變的真理!!」這是什麼強盜、惡棍「政府」?!世間還有甚麼道理?!

然後呢?現今政府官僚、要員上下一副「老子就是這麼幹,你奈我何!」兩蔣時代再怎麼暴政,官僚至少還知是非對錯,民間反應還是多少會有稍具良知的官僚勇於虛心聆聽,現今呢?誠如中國廣西查扣到46年前的「殭屍雞爪」,香港東方日報形容的:「舌尖上的中國毒毒不休,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台灣無遑多讓,有過之而無不及?

21世紀初的台灣,徹底是個失竊語言、文字的國度!惡質的國家體制將語言、文字、人心,蹧踏到罕有人相信文字與語言!孰令致之啊!!偏偏權貴們始終「自我感覺良好」,他們駕御著金錢怪獸,更以神權治國,操控著神棍,傳播著千餘年的蔭屍文化愚民,從而「高票當選」各種頭銜;他們造成國家社會潰爛的模式,雷同於中國各朝各代亡國前夕的態勢,只不過現今多了一道「民主形式」的障眼法、遮羞布。

而對抗體制之惡、神權文化邪魔的正義力量,在於自力聖道的覺醒與實踐,以及年輕世代的見義勇為方興未艾。2013年中揭開的各類運動與抗爭,預告了台灣新世紀興革的序幕,這一波波的反思與反制,若能在大因大果、大是大非的深沉內涵掘進,台灣必能蛻變與新生。2013~2016年正是善惡拉鋸、黑白對決最值得期待的神聖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