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六輕汙染爭議多 居民疑罹癌禍首

    時間:2013/8/14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 採訪

質疑六輕排放的空氣汙染物是彰化台西村村民罹癌人數增加的主因,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14日在環署大門前抗議。(沈雅雯攝)

  環保署今天(14日)針對六輕空氣汙染物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進行第三次審查會議,環保團體與彰化當地居民在會中聲淚俱下,質疑六輕的汙染物讓當地的罹癌人數上升。他們要求六輕立即停工、停止擴廠,並對當地居民展開實際的健康風險評估。
  


台塑六輕公司所排放的空氣汙染物究竟對當地民眾健康有什麼影響,至今仍然具高度爭議。環保署環評委員14日再度審查六輕公司提出的評估報告,會中砲聲隆隆。
  環保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六輕產生的「有機揮發物」排放總量究竟是多少,至今沒有釐清,在資訊不夠確實的情況下,環評委員根本不該審查六輕的報告書。

  國衛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裕政則指出,六輕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採用的都是推估、模擬的數據,與實際情況會有落差,他認為應該在當地進行實際測試。會中,環評委員也對於報告中陳述的汙染物排放量有所質疑。

   居住在距離六輕最近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村民也在會中聲淚俱下,指控六輕的汙染物讓當地的罹癌人數上升。自救會成員許立儀唸出一長串罹患癌症的死亡村民名單。她表示,當地常住的460人中,就有28人罹患癌症,呼籲政府在當地進行實際的健康風險評估,她說:『(原音)台塑六輕15年來,南風一吹,我的故鄉滿目瘡痍,我今天會這麼激動,因為我也是癌症家屬,請你們對大城作一點流行病學跟健康風險評估,都已經是非常卑微了。』

  面對質疑,開發單位代表反駁表示,如果實際測試當地的空汙情況,可能會測到六輕以外的汙染物,得到的資料將是片段而較高的數值,不能反應真實情況,對開發單位不公平;而且癌症已經是台灣民眾的頭號殺手,不應該貿然斷定當地民眾罹癌一定與六輕有關。

  本次會議是依環評結論要求必須定期召開的報告審查會,經過3個小時的激烈辯論後,環評委員決議開發單位必須補充部分書面資料,報告審查通過。

相關新聞請參考:


彰化大城罹癌率高國科會證實毒氣來自六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