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 人生充滿挑戰與驚奇

作者:Y.Z.(社會人士、公投志工)

『來稿全文照登』

人生充滿挑戰與驚奇(驚懼?),是我首次參與公投掃戶的感想。

那天我第一次陪同一群大學生參與麥寮許厝聚落的公投掃戶行動,縱使我平時也有陌生拜訪經驗,但在不熟悉內容的情況下,敲門前突然湧現起最初投入工作時的緊張感。實際從事討論時,面對居民的質疑挑戰,有時也一時無法反應過來。建議麥寮公投聯盟的工作伙伴,可以編寫一套標準程序的開場臺詞、流程,以及突發狀況的應變守則,讓所有參加的新手都能夠更快上手。

經過這次掃戶,更多挫折是可預期的,但也能理解鄉民的質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會在一瞬間即拉近,易地而處,陌生人來到門口,換作是過去的我們,是否也時常沒有耐性?因此如果能有一些增添親切感的媒介,以及避開地雷的原則,會有較佳幫助,略提拙見建議:

1、保持微笑及友善。  2、衣著盡量以淺色系為佳。  3、提到特定政治人物時要特別謹慎。  4、編訂標準流程  5、避免衝突  6、對方立場未明前避免攻擊性過強的言論。

在從事這次公投掃戶的同時,我感覺到不僅是在向鄉民傳播訊息,同時自己也從鄉民、長輩身上學到許多,在這個過程中成長。包容對方的質疑,用同理心去思考對方的立場態度,用耐心及合理的立場提醒大家去反思,用真誠及熱情溶化冰霜。許多『對的事情』雖然困難,雖然不是一朝一夕間可以達成,但是只要我們努力去做,那怕是一點點,這個世界也變得更好了。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公投網站:

雲林民主新希望:治六輕政見競爭 誰是雲林陳定南?(二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