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麥寮『輕』旅行

二兵

編按:二兵是<麥寮六輕公投聯盟>的掃戶志工,在他第一次參與公投說明會時,認識了也是第一次來聽說明會的一群國中生。這群個性內向卻關心家鄉的孩子,隨即投入許厝分校學童曝癌危機的掃戶宣導,這首詩,是二兵陪同這群孩子們在夜晚拜訪居民時有感而發之作。


那天,一個有模糊月光的晚上,
我騎著你的腳踏車,你坐在後方,
你是一位安靜羞澀的純真少年,而我已是白髮蒼蒼。

舊舊的腳踏車,如同我的臉龐,
我輕輕的踩著踏板,緩緩前航。
這一剎那,我不禁熱淚盈眶,
我沒結婚,無子無孫,但此刻你就像我的孫子一樣,
你我原本不認識,但如今我載著你,行在這鄉間的路上,
你雖不胖,但我的心卻感覺沈重,這不是兜風乘涼,
因為一轉頭,在路的右方,
數百支高大的煙囪,好像怪獸,噴煙吐霧,遮蔽天空。

多複雜的心情啊!
我是為了這些煙囪,幾星期前,來到麥寮,
在說明會裡,和你初次見面。
多欣慰的心情啊!
你雖然沈默寡言,但也勇敢熱心的參與我們的家訪。
多疼惜的心情阿!
我想著你的個性,你居住環境以及你呼吸的空氣,
心裡有許多的憂慮、許多的嘆息。

那天,一個有模糊月光的晚上,
兩個傻子,一老一少,不!有許多個傻子,在這沿海的偏鄉,
他們正走在這片沈睡的土地上,謙卑而勇敢的等待黎明公義的曙光!



 ----- 寫於2014年中秋節前


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大家如何參與、支持六輕公投呢?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到麥寮工作室投票,或者來電、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麥寮工作室: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