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東勢厝返鄉青年之反六輕真情告白

文 / 吳松霖

  我是雲林東勢厝的子弟,從大學開始就沒離開過台北,認真說,幾乎有十幾年沒有好好看過自己的家鄉了,我對東勢厝陌生,對雲林的一切,更是無知,但是周遭的朋友不也都是這樣嗎?所以,我一向覺得自己「很正常」


  偶然與朋友在閒談中提到台灣農業的問題,隨著討論的深化,我們漸漸意識到,不只是個別農民陷入困境,台灣農業也已走入衰敗,這將使得台灣陷入空前的危機;又認識到,多數農民所採行的「慣行農法」,不只嚴重影響土地的生命力,也傷害農民自己的身體,更危害了消費者的健康。

  討論至此階段,我開始想著家鄉東勢厝是個到處都是農地與農民的地方,雲林縣又是台灣的農業首都,我嘴巴說關心台灣農業,竟然還是隻身工作、生活在台北?我開始覺得自己「不正常」了起來。

  我們總想著幾個人微薄的力量能做些什麼?於是,我與幾個朋友辭去收入還算穩定的工作,回到雲林,開始進行農村的農民訪問工作,希望認識台灣農業困境、思考農業出路。


  但是,我竟然無法專注眼前農業訪查的工作,因為在訪問農民的過程中,得知六輕對農漁產業造成的傷害後,我們又訪問了幾個研究六輕的環保專家與學者,這使我不得不放下腳步認真思考:不把六輕巨獸驅離,別說農漁產業了,連沿海鄉鎮的居民生命都備受威脅,其產生的環境汙染影響所及甚至是全台灣!

3 則留言:

  1. 就是要,爭回正常做人的道理!拿回正常做人的權力!共同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