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你的憂慮與眾生的毀滅」─給施部長的一封信

文/張世鋒


針對環保署駁回台塑化六輕四期擴建計畫之申覆案,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深表憂慮」,憂心將對外商以及業者對國內投資環境的疑慮,影響未來新投資案設廠…

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能魚與熊掌兼顧,人不會有任何煩惱。如果把高汙染產業當作是黃金十年的重點計畫,而不招致任何的反對,統領經濟方針的施部長就不會有一絲絲的憂慮。是的,今天施部長憂慮了,施部長為了這個讓無數農地休耕、萬千蚵仔死亡、高汙染、高耗能的台灣最大汙染源,不能如願擴廠而憂慮了。說實話,你的憂慮讓我感到無限的恐懼。

讓我們來看看你的老闆、總統馬英九先生,在今年選舉時給我們的承諾吧。「繁榮、和諧、永續的幸福臺灣」,這不僅是「黃金十年」計畫總目標,還是一項意義重大的政治承諾。這個承諾似乎提醒我們:缺乏永續的繁榮,是不能帶來和諧的。甚至我們也可這樣解讀:繁榮是一個目標、永續是一項原則,當繁榮與永續兼顧,和諧就成為一種必然。自台塑六輕建廠以來,六輕自身似乎繁榮了,但環境的永續卻被打趴在地,如此一來,社會的和諧自然是天方夜譚。破壞和諧者,六輕也;憂慮破壞不能持續者,施部長也。

把終止對環境擴大破壞的決議,當成自己的憂慮,施部長,你還真坦白。

如若擺脫政治歧異,「繁榮、和諧、永續的幸福臺灣」,這是多進步且美好的想像啊!這個想像道出繁榮以永續為後盾、經濟發展以環境保護做原則,使工業可以與農漁業共生互存、這幸福台灣的美麗景象,就算只得出現在夢境中,睡醒後都覺甜美。但廟堂之上的施部長,你的憂慮不僅摧毀了這美夢,也把馬總統的政治承諾抹上了又厚又臭的汙泥。

當然,你有權為任何事情憂慮,也有權為了化解憂慮,而動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倘若你的憂慮一旦化解了,意即高汙染工業發展的阻礙排除了,這也代表所謂「永續」的原則就被自動刪除,那麼眾生的毀滅就指日可期…。但我們不會對你屈服,更不會向你乞憐,不會向本應秉持〝經世濟民〞大任的你跪地求饒。我們會努力掙扎著抵抗,以微弱的力量睥睨龐大的汙染巨獸,直到毀滅之矛掃過台灣的每一片土地,直到眾生都一一倒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