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施顏祥深感憂慮恰係反經濟發展(一)

文/《自從六輕來了》編輯部



施顏祥之深感憂慮及觀點,毫無新意,而是統治台灣甚久之『經濟vs環保』二元對立論再一次體現。問題是,經濟與環保之間,究竟是難以解決之矛盾?還是,經濟與環保兩者間之對立,根本是被虛構起來,因為,真正之經濟,所謂經濟發展,須以環保為必要提前之一。

   經濟發展之目的為何呢?其中之一,不就是使全人類(而非一部份人)之身心活得愈來愈健康、愈安全、愈愉快嗎?若假經濟發展之名而致人類之健康與安全飽受 威脅甚而殘害,那麼,即是打著經濟發展大旗反經濟發展!更形象地說,是如同一群狼穿著羊皮,朝著一望無際之羊海悄然
奔來...

  經濟部長施顏祥將六輕4.7期擴廠等同於經濟發展之政策觀點,才是台灣經濟發展之癌!這顯示,台灣經濟決策之首長一直奉行著反經濟發展之思維及路線而不覺、不悔!

  經濟發展,是讓人類每一個明天會更好,反經濟發展,則是遂逞少數資本家之短期利慾,卻致整個人類竭澤而漁,對每一個明天之到來“深感憂慮”!

  當前台灣,環保,不但不是經濟發展之對立面,恰恰相反,乃是真經濟發展之新動能。

   譬如,落實綠色交通政策,立法創造市場需求,便能帶動台灣電動車(汽機車、公車、遊覽車)產業、BRT產業、自行車產業、鐵路、節油科技產業...之大 量投資、研發及生產。綠色交通讓人類交通更便捷、保障所有人之交通權、無塞車、空氣更清新、享受走路及騎自行車、除廢熱、大減碳、大節能,並暴增就業人 口,此方為真經濟發展。

   譬如,針對用電大戶提高電費費率,並採多級距累進制,修改電業法,開放電力自給化,修改建築法令,規範新建築電力自給化最低比例,便能帶動綠能科技產 業、節電科技產業及綠建築產業之投資、研發及生產。當企業用電自給化及節電化,減少電費支出,更提昇企業“競爭力”。就經濟發展而言,所謂企業競爭力當以 高工資換取高工作效能、高創新力、高綠色生產力,及不斷減少人事以外之成本。

  譬如,立法規範限期內全面完成電子政府(零紙張化政府)與全E化台灣──使每一位住民學會電腦網路及使用日常化,則帶動大量相關科技產業之投資、研發及生產。

  質言之,更環保,真環保,更促進真經濟發展,並汰除或改造反經濟發展之企業及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