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淘汰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之公害產業,才是經濟轉型成功與否的指標!

文/杜憶如
荷蘭人讚台灣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雲林縣台西鄉活力海岸工作協會廖榮祥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福爾摩沙,在外來殖民者眼中,就是除了『沒有作用』的美麗,其餘啥都沒有!」的確,「美麗之島」有的是豐富的海洋資源、森林高山,以及適合發展農業的絕佳氣候條件,卻沒有當時的殖民者想掠奪,諸如豐富的金屬與其他能源礦產資源,也因此,殖民者的怪手不會駛到我家前面進行無情地破壞。但,如果我們以為自己逃過一劫,那就大錯特錯!

  六輕工業區,從一開始的填海造陸工程與各種基礎設備工程,就運進了數以百萬噸計的水泥、砂土,以及數不清的各種機具設備,這些都不是台灣先天優勢,而是企圖在我們的生存環境中另建一個「高破壞性」的工業王國。原以為「它」會帶來就業機會與繁榮景象,但我們感知最深的卻是氣爆、火災、空氣污染、生態破壞、居民罹癌、工安與運輸意外……

  這次,環保署駁回台塑化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7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申覆案,以及新增5項非屬製程排放量納入通案環評管制項目,意即,再不容許企業資本在這場追求最大利潤的賭博遊戲中,把我們人民的健康當做賭本!

  但是經濟部長竟對這場人民的「暫時性勝利」,表示「深表憂慮」!我以為,請經濟部長先好好環顧我們被破壞的家園,接著持看六輕沿海居民的罹癌高攀升率,再調閱在六輕廠區工安與交通事件中死傷的數據,再決定「憂心」的對象吧!

  施部長憂心將使外商以及業者對國內投資環境產生疑慮,影響未來新投資案設廠,期盼環保署及環評委員兼顧經濟發展,以維繫產業競爭力。但請部長您認真思考,所謂的「產業競爭力」,如果必須有一塊健壯不怕被破壞的生態環境、一群不怕罹癌致死的沿海居民,以及不怕工安與交通意外死傷的廠區員工,這是您站在企業資方立場所形構出的「產業競爭力」,形同要人民放棄自己的的生存權利,以「不怕死」當作競爭力指標。

  這場仗我們被迫繼續奮戰,一旦棄守,就代表未來所有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之公害產業的「投資設廠」,百姓都要照單全收?接下來的擴廠案會有多少件?接下來七輕、八輕、九輕……會設在台灣的哪一個倒楣的縣市?

  經濟部長施顏祥926日在立法院表示,將提出行動計畫並努力拚出口,提升台灣經濟。請施部長看看自己所處的「福爾摩沙」,我們有什麼東西能出口?們有的是讓別人來共賞的自然環境!台灣還有著能永續生態環境的農漁牧產業、有高度發展空間的綠能產業,以及各種文化、觀光資源與產業等等,總之,不要迷信人民的犧牲才能換得經濟發展。淘汰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之公害產業,才是經濟轉型成功與否的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